二季报成绩“放榜”!9只公募REITs实现盈利-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28 09:28: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二季报成绩“放榜”!9只公募REITs实现盈利

字体:

  近日,除7月26日刚刚上市的鹏华深圳能源REIT,以及上市不满一个月的国金中国铁建REIT外,12只公募REITs披露2022年二季报“成绩”。在这12只产品中,除高速、产业园类3只REITs净利润亏损外,其余9只全部盈利,占比超七成。

  对于运营情况波动的原因,业内人士分析,高速、产业园类REITs主要因疫情冲击,收入受影响较大;环保类REITs则受季节性影响,收入环比上行;物流园类REITs整体表现最为稳定。

  多只产品净利润超2000万元

  具体表现来看,华夏中国交建REIT二季度实现净利润3316.44万元,位列首位,其次是建信中关村产业园REIT、平安广州广河REIT、中航首钢绿能REIT,二季度净利润分别为2486.44万元、2185.27万元、2045.18万元,均超过2000万元。

  此外,浙商沪杭甬REIT二季度亏损额为4651.35万元,华安张江光大园REIT和东吴苏园产业REIT二季度亏损额分别为628.35万元和218.38万元。

  从分红看,建信中关村产业园REIT、华夏越秀高速REIT等多只产品相继披露分红方案。据二季报,华夏越秀高速REIT以2022年3月31日为收益分配基准日实施2022年第一次分红。截至收益分配基准日,该基金可供分配金额为4482.28万元,单位分配金额为0.149元。现金红利发放日为2022年7月22日(场外)、2022年7月25日(场内)。建信中关村产业园REIT同样在二季度实施了分红。在本次分红中,该基金实际分配金额为4409.99万元,单位分配金额为0.049元。

  可供分配利润方面,在发布二季报的12只上市REITs中,平安广州广河REIT可供分配利润最多,为1.27亿元。其次分别是华夏中国交建REIT、浙商沪杭甬REIT和中金普洛斯REIT,在报告期的可供分配金额8290.45万元、7502.39万元和7057.45万元。

  业绩表现虽分化但有韧性

  尽管行业整体表现较为平稳,但二季度REITs收入环比有一定程度的分化。具体来看,东吴苏园产业REIT、浙商沪杭甬REIT环比下滑最明显,富国首创水务REIT、平安广州广河REIT、中金普洛斯REIT等则环比有所增长。

  从项目经营层面来看,高速类、产业园类虽然收入有一定下滑,但环保类经营好于预期。比如中航首钢绿能REIT基金收入、净利润和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环比上行;富国首创水务REIT污水处理项目年内污水处理负荷率呈现出季节性变化,夏季的进水量较大,负荷率较高,因此二季度基金收入、经营净现金流量情况较一季度有所回升。

  此外,物流园经营状况较为稳定。普洛斯项目二季度收入合计为0.86亿元,环比下降5.61%,期末平均出租率为94.56%,较一季度末下降3.77个百分点。

  华泰证券分析师张继强表示,目前公募REITs项目集中在经济较发达的地区,加之市场增量资金仍较多,预计参与的机构将进一步增加,且在当前低利率、金融监管趋严背景下,公募REITs可帮助解决资产配置问题,为投资者提供长期、稳定、风险收益适中的选择。

【纠错】 【责任编辑:刘睿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