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新青年丨心系“三农”,把梦想挥洒在乡村振兴路上-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05 15:33:20
来源:新华网

农行新青年丨心系“三农”,把梦想挥洒在乡村振兴路上

字体:

  

  “农行新青年”系列故事片之《梦在三农》通过讲述中国农业银行员工卢易成任职驻村干部,带着乡亲们与贫困斗争的工作经历,映射出农行人不辞辛苦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的初心使命。

  坚守初心

  扎根“三农”县域一线

  2017年6月,卢易成受农行四川凉山分行委派,到大凉山金阳县的马依足乡马依足村任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兼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

  驻地没有自来水,宿舍是一个小小的房间,没有窗帘,门也无法从内关上……面对艰苦的环境,早有心理准备的卢易成还是有些吃惊。但生性乐观的卢易成很快就克服了艰苦的环境问题,并投身扶贫工作中。

  马依足村距离县城25公里,村内平均海拔1800米,主产农作物为玉米、土豆和青花椒,全村人口2350人,其中贫困人口达到515人。

  如何让这样一个村庄脱贫?面对这个问题,卢易成想着从农产品收购渠道着手解决。于是,他当上“土豆贩子”“花椒贩子”,走村串巷到处推销村里的农产品。

  探索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卢易成被困在过深山中,被刺骨的寒风冻僵过……面对挑战他总是选择迎难而上,始终抱着不放弃、不服输的信念。这也让卢易成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农行人服务“三农”的初心。

  多管齐下

  助力乡亲脱贫致富

  在两年驻村扶贫工作中,卢易成的账本上记录着一笔又一笔“致富账”。

  2017年,“以购代捐”实现收入7.5万元,帮助盘活了村集体经济。

  2018年,引入四川省“脱贫攻坚植树造林专业合作社”试点项目,吸纳资金93万元,建设450亩立体林业经济示范基地。当年实现净利润5万余元,为贫困户增加劳务收入约9万元。

  设立“惠农通”服务点2个。对马依足乡贫困户全覆盖授信,协助发放扶贫贷款368万元。

  在村内开展“送金融知识、产品、服务进村”活动,覆盖群众2000余人次,为村民办理社保卡3200余张。

  组织青年农民免费参加电焊工、机动车驾驶等培训共计114人次。

  组织贫困户空闲劳动力54人到广东佛山等地务工增收。

  通过农行四川凉山分行引进浙江滨江集团项目投资240万元,为金阳县捐建幼儿园两所。

  对接“金穗圆梦”、“草庐”助学、“农担学子情”、“我要上大学”等公益助学项目,为全县420余名贫困学生争取到48万余元助学款及物资,为16名贫困学子圆了大学梦。

  前仆后继

  振兴路上再谱新篇

  马依足村稳定脱贫后,卢易成因工作需要借调到农行总行,从事总行定点扶贫相关工作。凭借自身基层扶贫经验,协助开展定点扶贫县和重点帮扶县帮扶项目组织实施工作,共实施帮扶项目62个,使贫困人口3.31万余人受益。

  2020年,卢易成带着对金阳深厚的感情来到农行四川金阳支行工作。作为单点支行,农行四川金阳支行服务半径有限。为此,他带领“三农”服务团队长期工作在乡村,用流动金融车、“惠农通”服务点和自己的双脚将金融服务延展到每一个山村。

  青花椒是金阳县支柱产业,面对青花椒收购商融资难、融资贵。卢易成带领团队,引入担保成功把椒商融资成本控制在5%以内,2020、2021两年累计向椒商提供贷款1亿余元,大大缓解了全县80%以上椒商的融资压力,辐射带动全县椒农增收。

  2022年,卢易成到农行四川宁南支行工作。农行四川分行以他的名字成立了“卢易成劳模创新工作室”。他带领团队以工作室为阵地,积极对接政府部门,为群众提供农村危房改造贷款,有力保障了当地农村住房安全。

  金阳,有片很出名的索玛花海,每当索玛花盛放的时候,就连绵延的青山都失色,而在卢易成心里,能与这些索玛花媲美的,只有那些彝乡百姓的笑脸。

  以卢易成为代表的农行人,用青春的画笔,描绘出扶贫助农的责任;用青春的画笔,描绘出农民致富的笑脸;用青春的画笔,描绘出乡村未来的发展希望。

  交出脱贫攻坚的接力棒,接过乡村振兴的新使命,深爱大凉山的卢易成,又走在了通往索玛花开的路上……

【纠错】 【责任编辑:柴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