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要素流动篇丨畅通要素流动 提速乡村振兴——农业银行探索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径-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23 07:00:00
来源:新华网

春分·要素流动篇丨畅通要素流动 提速乡村振兴——农业银行探索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径

字体:

  春回大雁归。和煦温暖的春分时节,成群结队的候鸟自南北归,天空中形成了一道“流动的风景线”,田间地头一派热闹欢腾的景象。流动,意味着生机与活力,候鸟如此,幅员辽阔的中华大地亦是如此。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推进县域城乡融合发展,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农业银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城乡协调发展的决策部署,以金融之力积极推动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下乡驻村”,通过改善人居环境、支持特色产业、派驻挂职干部等方式,畅通城乡要素流动,为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共同富裕提供有力金融保障。

  资金来了!乡村人居换“新颜”

  补齐乡村基础设施短板,是建设现代化农业强国的重要一环。农业银行聚焦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以人居环境整治为着力点,聚焦广大农村农民的急难愁盼问题,为乡村房屋改造提供资金支持,让广大村民把乡愁留住、幸福守住。

  开春的广东韶关翁源县江尾镇松岗村,放眼望去,一面面白色的泥墙搭配着桃木窗纹,将这里的房子装扮得清新而雅致。“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的美丽画卷铺展开来。

  松岗村地处翁源县“兰乡古韵”廊线重要节点,2021年,翁源县被选为农房管控风貌提升项目的试点县。短短一年多时间里,松岗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昔日破旧的小山村变成了风景如画的“网红村”。这都得益于广东省农房管控、风貌提升专项行动的试点和推广。

  “以前开车从村里经过,随处可见破旧的土坯房,下雨的时候还漏雨哩!”回忆起从前的状况,松岗村村支书丘样忠无限感慨。

  “我当时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没想到农行贷款手续简单、审批也快,贷款利息还由政府全额补贴,现在我没什么经济压力,房子也变漂亮了,这日子多好啊!”丘样忠高兴地说。

  丘样忠所说的贷款,是农行广东韶关分行针对农房管控风貌提升项目创新推出的专属信贷产品----“农房风貌贷”。“农房风貌贷”纯信用、免抵押,最高可贷30万元,符合相关规定的农户还能享受政府的财政贴息。

  很快,村里原本普通的农房墙壁在当地政府和农行的助力下刷新了“颜值”。紧接着,村里又建起了新民宿、会展厅、文体公园、篮球场、健康步道,吸引了周边许多游客来打卡,美丽的村庄焕发出新的活力。

  自创新推出“农房风貌贷”以来,农行广东韶关分行已累计向11个村小组中的82户农户发放贷款,金额合计1355.6万元。

广东韶关松岗村改造后的新貌

  技术来了!包村团队“融资”又“融智”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除了传统信贷资金支持,农业银行打通“技术下乡”的“最后一公里”,以“技术+金融”包村团队等方式,将现代化的科学技术从实验室引入田间地头,积极助力农村特色产业发展,为“三农”服务插上科技的翅膀。

  位于成都平原西南的四川省丹棱县,是全国第一个农村生态文明家园建设试点县,素有“中国桔橙之乡”的美誉。为扩大柑橘种植规模,提高种植效率,解决农户种植技术与资金难题,丹棱县政府与农业银行创新组建3个“技术+金融”包村团队,由农业技术人员与农行客户经理组成服务团队,深入田间地头,让果农足不出户享受农业专业技术指导与金融服务。

  “以前我们种植柑橘,技术全靠慢慢摸索,吃了不少亏,现在好了,有技术人员下乡对果树修枝、施肥、疏果、病虫害防治等进行专业指导,种出来的柑橘品质更好、产量更高。”“他们不但指导技术,还有农业银行一起来发放贷款,30万元贷款一天就到账了,解决了化肥购买时的资金难题。”五龙村村民说道。

  截至2022年末,包村团队已向2202户果农提供了技术或资金支持,农业银行共发放了1.9亿元贷款支持当地果农柑橘种植。同时,为解决柑橘成熟后农户或柑橘贸易公司的分拣、储存、运输、销售问题,丹棱县国资公司斥资2.3亿元,建设了占地82亩的晚熟柑橘商贸物流中心,为柑橘产业链的发展提供了全方面为的保障。

  在资金、技术、服务的全方位支持下,丹棱县柑橘产业取得了喜人发展,产值从2020年的31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42亿元,果农人均增收超3000元。

农业银行包村团队为村民提供金融服务

  人才来了!传好乡村振兴“接力棒”

  国之命脉,重在人才。在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中,人才要素是关键支撑。农业银行积极推动各类驻村挂职干部奔赴基层一线,充分发挥优秀人才优势,助力乡村挖掘发展“潜力”,增强发展“动力”。

  蒋兴斌是农行一名驻村挂职干部。2021年4月,蒋兴斌告别刚新婚3个月的妻子,离开广西首府南宁,奔赴300多公里以外的河池凤山县金牙瑶族乡上牙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此前,农行广西分行已派出4名书记挂职上牙村,为该村整村实现脱贫贡献了力量。蒋兴斌深知此行责任重大,他暗暗许下愿望,要不负前人重托,紧紧握好乡村振兴“接力棒”,带领上牙村更快走上致富路。

  地处大山腹地的上牙村共有3300多人,但人均耕地面积不足0.5亩。“土里刨食”致富难,由于缺少产业支撑,村子超过三分之一的人外出打工,留守的村民主要依靠种植玉米、水稻、油茶、八角等农作物勉强糊口。

  “兴村关键要造血”。带着这个想法,蒋兴斌开始思考村子产业发展路径。他与村干部们集思广益、外出考察调研,最终选准价格稳定、市场风险小的肉牛产业。

  蒋兴斌主动联系当地财政部门及帮扶后盾单位农行广西区分行,经过多次申报、沟通,一笔120万元的养牛项目帮扶资金很快落户上牙村。目前,养牛场已完成场房建设,种植牧草80余亩,带动村民务工200人次。

  上牙村不仅只养牛,桑蚕业的发展也如火如荼。定乙屯养蚕户黄忠含想扩大养殖规模,但受限于资金短缺而发愁。得知这一情况后,蒋兴斌为他申办了10万元助农贷款,帮助他建起了新蚕房,买上了新的自动化上簇机,并申请了1万多元的蚕房补贴。在养蚕大户的带动下,该村新增10多名种桑养蚕户,桑园种植面积60多亩,预计每户年均增收5万余元。

  产业发展做起来,可交通不便导致采收难、销售难,如何打通经济发展的堵点?蒋兴斌清晰地意识到,要想富,先修路,这既是村民回乡路,也是致富产业路。有了这个想法,他立即将该道路报入项目库。在他的努力争取下,巴慢屯产业路项目顺利实施并建成投入使用。

  “路修好了,又有政府桑蚕奖补政策,大家对发展产业更有信心了。”当地村民高兴地说道。

  近年来,上牙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2022年上牙村人均收入达1.2万元,增速12.51%。服务乡村振兴的路上,蒋兴斌勇敢地挑起第一书记的重担,他用情用心的驻村服务和实践,让村民们过上了安居乐业的好日子,也让上牙村的致富路越走越宽。

蒋兴斌调研养牛产业

  要素的流动,为乡村振兴提速。农业银行将持续探索城乡要素流动,把城市要素“请”到农村去,把农村特色“带”到城市来,以高质量金融服务助力县域城乡融合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