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创原强化科技创新引领 加速释放陕西创新势能-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30 09:00:00
来源:新华网

秦创原强化科技创新引领 加速释放陕西创新势能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30日电(闫惠卓)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充分发挥创新主导作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促进社会生产力实现新的跃升。

2021年3月,陕西省启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旨在打破科创成果转化过程中的堵点、难点,加速释放陕西省创新势能。发展三年至今,秦创原有效推动了陕西省创新资源聚集、创新功能集成、创新主体融通,为陕西省加速培育新质生产力提供了有力支撑。

秦创原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秦创原发展公司”)是秦创原建设“一中心一平台一公司”框架的主体之一,由陕投集团按照陕西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发起设立,作为服务陕西省创新生态体系建设的市场化运营总平台,秦创原发展公司通过搭平台、创模式、试机制,全面承接“三项改革”任务,坚持打造一站式科创服务集成商,推动科技成果有平台、有组织、有体系的转化。

深化“三项改革”目标 推动成果高效转化机制

围绕“三项改革”目标任务,秦创原发展公司与高校、地市共建秦创原(高校)工作站,建立服务陕西省的常态化高校科技成果遴选机制,搭建陕西省统一的科技成果遴选评价体系,建设“三项改革”线上路演平台,推出“路演+”服务,实现项目“以演代评”和政策落地、资本链接、产业对接、系统孵化的集成。

据悉,该平台为更好地向早期科技成果提供全链条的概念验证服务与支持,平台联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陕西科技大学等高校共建3个专业领域的概念验证中心。

截至目前,该平台共完成两批次2044项成果遴选,并建立“成果转化池”;通过该平台的“以演代评”模式,按照项目评级结果,为遴选的162项可转化项目提供定期跟踪服务,将47项可孵化项目直接纳入“e起创”项目孵化池,6项导入概念验证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为推动早期研究成果向可转化的科技成果迈出“最初一步”,“三项改革”线上路演平台目前已构建了完整的“股权运营池”运营服务体系。并以西安理工大试点建设“技术托管”平台,受托管理科技成果转化形成的国有股权,实现从成果到资产的单列管理,让高校更加专注教学和科研。

下一步,秦创原发展公司将全面梳理总结“三项改革”中的典型模式和成功案例,支撑更大的理论、机制和实践突破。在陕西省概念验证中心实体化运营方面,秦创原发展公司将联合地市、开发区,各方按1:1比例配套出资成立市场化的概念验证基金,探索形成一套政府引导、市场机制作用下的成果转化项目投资标准和制度体系,实现项目的批量验证、集群转化。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完善“公司+基金”布局

据了解,秦创原发展公司借助陕投集团产融投一体化协同发展优势,已构建全周期股权基金集群。其中科创母基金已投14支子基金,对省内科技企业投资22.16亿元、项目52个。此外,公司与26家金融机构合作,上线科技金融产品146个,实现股权融资、债权融资的一站式匹配。

股权融资方面,埃恩束能、八阵图等19家企业加入“e起创”计划后相继获得融资,秦创原“e起创”计划入孵企业104 家,总估值超74.8亿元;债权融资方面,响应入“原”企业约4.76亿元的资金需求,正实智能、优来测、中茂集团等多家企业获得银行贷款,另有5家企业已启动尽调审批程序。

值得一提的是,秦创原发展公司在人民银行西安分行指导下为更好地支撑科技金融产品定制化的开发和落地,开展政务数据、征信数据和平台公司运营服务数据整合工作,建立伴随科技企业全过程的跟踪评价体系。

目前,陕投集团指导秦创原公司初步建立了研发准备金计提、市场化估值作价、投资决策授权、差异化考核、尽职合规免责等适宜创新的新机制。下一步,陕投集团拟将对秦创原发展公司拟将注册资本金增加至30亿元,采用“公司+基金”的运营模式,发起设立若干个专项基金和实体化公司。“公司”作为产业投运和基金管理主体,将以当好政府和市场之间的链接器为己任,通过产业和重大项目投资带动产业发展;“基金”作为市场化运作单元和投资工具,构建开放协同的投资生态,通过市场化方式,实现资本的高效配置和价值创造,服务陕西省产业项目招引和科创项目集群孵化。面向未来健康、未来信息、未来能源等未来产业,其将发挥产业、投资、孵化于一体的优势,提前进行战略布局,为陕西省打造未来产业集群提供有力支撑。

聚焦“两链”融合 探索“1+1+N”模式

作为服务秦创原生态体系建设的市场化运营总平台,秦创原发展公司在陕西省国资委的指导下,按照“优化存量、布局增量”的思路,深化国企创新中心功能定位,加强与央地国企、龙头链主企业的协同,集聚各方专业优质资源与力量,组建省属企业创新联盟,共同探索“1+1+N”模式,助力打通科技创新与产业之间的“梗阻”环节,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两链”深度融合。

据了解,为进一步深化“两链”融合发展、面向未来关键技术联合攻关,秦创原发展公司联合龙头企业、院所共建“1+1+N”模式。该模式是由秦创原发展公司提供一站式科创服务体系及科创资源网络,联合龙头企业、院所共建一个专业领域的转化孵化平台,实现“N”个项目集群式转化孵化。以适宜的体制机制,构建成果转化孵化完整服务链条,“资本+服务”助力“腰部”成长性企业升维。

以航空产业为例,秦创原发展公司与618所共建GNC(制导、导航、控制)专业孵化平台,开放整合内外部资源,提升研发效率,释放创新活力,同时深化央地合作,释放陕西省航空产业优势,壮大航空产业体系,7个项目在孵;联合陕投集团所属陕航集团组建航空产业技术研究院,打造航空零部件创新孵化平台。

此外,在医疗大健康产业方面,对接西北有色院、西安交大一附院共建医工结合平台,助力打造国家综合医学科学中心;在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方面,秦创原发展公司携手法士特、秦川机床设立先进制造孵化平台,首批2个项目已转入孵化。

下一步,秦创原发展公司将深入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贯彻落实陕西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陕投集团的发展规划,围绕新一轮秦创原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三项改革”政策和“科技、人才、资本”三个市场,参与打造20个左右省级秦创原未来(新兴、特色)产业创新聚集区,聚焦聚力破解阻碍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产业化的体制机制难题,以“公司+基金”的运营模式,全力打造“科创+产业+园区+资本”四位一体运营平台,培育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赋能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为谱写陕西新篇、争做西部示范注入强劲动能。

【纠错】 【责任编辑:杨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