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2023年揽入基金分仓佣金超168亿元-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07 09:32:25
来源:证券日报

券商2023年揽入基金分仓佣金超168亿元

字体:

  公募费率改革持续推进的背景下,券商研究所正在经历变革。随着公募基金2023年年报披露完毕,4月1日,备受关注的券商去年基金分仓佣金情况也浮出水面。Wind资讯数据显示,2023年,券商基金分仓佣金达168.33亿元,同比下降10.81%。整体看,头部券商仍保持领先优势,部分中小券商“黑马”表现突出,通过不断增强投研体系建设取得了优异成绩。

  20强包揽超六成市场份额

  2023年,券商研究业务的集中度依旧较高,前20强券商的基金分仓佣金合计达110.88亿元,占比约66%。

  具体排名来看,中信证券去年以11.51亿元的基金分仓佣金拔得头筹,同比下降14.96%,佣金席位占比略有下降至6.84%;广发证券超越中信建投位列第二,实现基金分仓佣金8.44亿元,同比下降9.94%,佣金席位占比5.01%;中信建投紧随其后,实现基金分仓佣金8.17亿元,同比下降16.66%,佣金席位占比4.85%。此外,长江证券、招商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兴业证券、东方证券等券商去年基金分仓佣金均超5亿元。

  同比增速方面,2023年,共有10家中资券商基金分仓佣金增幅超过100%,部分中小券商由于基数较低,呈现大幅增长趋势。其中,麦高证券、中邮证券的基金分仓佣金同比增速均超300%;部分外资券商也表现优异,正积极拓展国内业务边界,星展证券、高盛中国去年的基金分仓佣金同比增速也均超100%。

  当前,公募费率改革对券商研究业务形成冲击,研究所的主要收入来源分仓佣金受到直接影响,行业研究业务正在经历重塑。虽然行业整体分仓佣金收入下降,但不乏众多“黑马”突出重围。前20强中,去年仅民生证券、浙商证券两家“黑马”实现基金分仓佣金同比增长,其中民生证券2023年实现基金分仓佣金3.66亿元,同比增长24.03%,行业排名提升至第17位。

  相对于2021年时基金分仓佣金仅为0.57亿元,民生证券该项收入于过去两年实现了跨越式增长。据了解,民生证券坚持“投资+投行+投研”的业务发展战略,在近年的实践中取得了显著成果,在白热化的券业竞争中,打出了自身特色。在佣金费率整体下行的行业趋势下,民生证券研究院依然稳扎稳打,乘势而上、广纳贤才、坚持专业研究,从而不断提升影响力。

  据《证券日报》记者估算,2023年基金分仓佣金占证券经纪业务收入比例约为17%。聚焦佣金费率方面,Wind资讯数据显示,去年券商估算的平均分仓佣金费率为0.078%(2022年约为0.076%),约有36家券商的估算佣金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协同发展、多元创收成关键

  随着资本市场的深化改革,卖方研究业务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并存,赛道竞争日趋激烈。为更好适应新的竞争环境和机构客户需求,当前,券商研究业务正在加速转型,积极应对公募基金降费和交易佣金管理新规,探索多元化经营模式。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郑志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规下,券商投研业务的综合研究实力重要性更加凸显,外界对券商综合服务能力要求有所提升。券商应以专业能力与差异化服务打造核心竞争力,从单一研究服务向综合研究服务转型,同时把握国际化发展和数字化发展机遇,实现研究业务的稳健转型与蓬勃发展。”

  2023年至今,公募基金行业费率改革工作稳步推进。民生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基金分仓市场规模的缩减将驱动券商研究行业加速洗牌,过硬的研究能力成为行业长期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公募基金费率改革的逐步落地,将引导行业正本清源、回归研究。未来,佣金分配将不断向具备优秀研究实力、经营稳健、风控合规良好的券商倾斜。”

  记者了解到,“内外部协同发展”“多元化创收”成为多家券商研究业务发展的关键词。

  多家券商正通过内、外部协同发展来挖掘研究业务的综合价值。方正证券在展望中提到,2024年,对外,公司将聚焦分仓市占率提升,做大卖方研究,大力拓展私募客户;对内,将以研究服务赋能股权投资和投行业务,完善“投资+投行+研究”业务协同模式。华安证券将深化研究业务内外兼顾的服务模式,拓展多元化收入渠道,加快产业研究中心建设,增强内部赋能。西南证券也计划建立财富客户和产业客户的研究服务体系,推动“对外服务+对内赋能”常态化运行。

  拓展客户资源是增加研究业务收入的重中之重。中国银河依托特色自研策略和投研分析,着力为机构和高净值客户提供专业策略服务。光大证券也通过优化客户分级,传统与定制化服务结合,线上线下服务互补,促进稳固公募基金、保险资管核心客户合作,扩大银行理财、私募等客户合作覆盖。东方证券提到,2023年新增机构客户31家,将继续扩大客户覆盖面,积极开拓非公募客户。

  国际化市场则为研究业务提供了新的空间。2024年,中信证券计划提高全球一体化研究水平,进一步扩大上市公司和机构客户的服务覆盖,提高市场份额,形成面向全球的研究和服务体系,向境内外客户提供全球综合研究服务。中信建投也针对境外机构客户的研究需求提供优质投研服务,配合境外机构销售团队积极覆盖外资机构客户。

  数字化工具也将为研究业务提供有力的加持,华泰证券持续升级迭代数字化平台,夯实投研底座,沉淀投研数据资产,着力提升平台生产效率和数字化运营能力,拓展研究成果触达范围和深度。国元证券也表示“智慧研究所”等数字化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纠错】 【责任编辑:唐滨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