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养老总裁薛振斌:持续探索产品创新 奋力谱写养老金融大文章-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08 16:55:02
来源:新华网

泰康养老总裁薛振斌:持续探索产品创新 奋力谱写养老金融大文章

字体:

  新华网武汉4月8日电(王蓓蓓)2024年世界大健康博览会于4月7日至10日在湖北省武汉市举办,期间泰康养老总裁薛振斌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泰康养老持续聚焦养老主业,坚定专业化、差异化的发展道路,将不断探索创新养老金融产品和服务,助力国家多层次、多支柱的养老保险体系建设,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养老需求,奋力谱写养老金融大文章。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做好新时代金融五篇大文章,尤其是“养老金融”的提出,为保险行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3月26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相关批复称,核准陈东升泰康养老董事、董事长的任职资格。薛振斌表示,陈东升亲自出任泰康养老董事长,体现了泰康对持续做大做强养老二、三支柱,全力谱写好“养老金融”这篇大文章的重视。多年来,泰康保险集团通过创新探索让保险和医养相结合,逐步构建了医养康宁实体服务网络相融合的大健康生态体系,得到了市场的验证,也为更好地参与“健康中国”建设提供了解题思路。

  “伴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加快及‘长寿时代’的来临,人均预期寿命持续增长,养老和健康成为人们最大的需求之一,因此提升社会整体的养老筹资与服务能力,已成为当前及未来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薛振斌表示,作为泰康旗下专业的养老保险公司,泰康养老持续打造最佳最优养老筹资模式,核心优势业务是为企业职工及其家属提供长期的健康、养老保障服务,这也与“健康中国”的建设目标相互契合。在企业端,泰康养老通过企业年金和长期补充医疗保险,强化职工的第二支柱医养保障;在职工端,泰康养老开创了员工自选福利医养保障的服务模式,以专业化、职业化的服务团队为依托,基于企事业单位需求,为职工和家属提供定制化的综合保障方案,缩短了保险保障的服务链路,降低职工获取保险的专业门槛,也将保障范围从职工延伸至家庭。目前,泰康养老已经服务了医院、银行、公务、能源、通信、制造等多个行业的企事业单位,为5万家企事业单位的超1000万名职工及家属提供更安心、更便捷、更实惠的保险保障服务。

  在养老保障第二支柱方面,泰康养老凭借20多年来在企业年金领域丰富专业的运营经验以及市场领先的受托能力,积累了大量的客户资源,并创新研发了针对职业年金、企业年金的投资监督管理平台“职金宝”“企金宝”,确保年金基金安全稳健投资运作。截至2023年底,泰康养老受托规模超4600亿元,规模增速、市场份额增速均位居行业前列。在产品层面,泰康养老不断致力于产品的创新及宣传推广,希望以简单灵活的产品调动更多企业和职工参与企业年金的积极性;在服务层面,泰康养老侧重于加强服务平台及系统建设,提高运营时效。

  2022年,个人养老金制度正式启动实施,标志着我国养老第三支柱步入全面发展完善的新阶段。作为个人养老金服务的提供机构之一,为支持国家个人养老金第三支柱的建设,泰康养老开发了具备“税优+稳健复利”杠杆优势的产品,并专门成立了个人养老金部,以持续增强企业员工对个人养老金产品的知晓度和政策制度的获得感,助力提升个人养老金覆盖率。

  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东升提出拥抱新寿险,迎接行业高质量发展,并明确“支付+服务+投资”的三端协同。对此薛振斌称,泰康养老是保险支付端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在第二、三支柱的养老保障体系里承担了重要的角色。泰康养老将积极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做好养老金融大文章,并在新寿险模式下,充分依托泰康集团的实力和大健康生态资源,打造“养老保险+”的一站式全生命周期的高品质养老服务,担当起发展养老金融的主体责任,不断提升大众在养老服务方面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助力国家养老金融高质量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杨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