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财险湖南湘潭中支:群众有依靠 保险惠民生-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12 17:51:15
来源:新华网

中华财险湖南湘潭中支:群众有依靠 保险惠民生

字体:

  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湘潭中心支公司(以下简称“中华财险湖南湘潭中支”)自2016年承办湘潭市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服务工作以来,充分发挥保险专业管理优势,运用丰富的政策性健康险服务承办经验,探索基本医保和商业医保协同互补的发展模式。同时,定期深入基层开展宣传活动,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特殊群体及新市民了解普惠金融服务的重要窗口。

  高质量提供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承办服务

  中华财险湘潭中支从2016年开始承办湘潭市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大病保险项目,全程负责参保患者大病保险报销资料收集、费用审核、结算支付等工作。2022年5月,中华财险湘潭中支与岳塘区医疗保障局联合开展了“15分钟医保服务圈”试点,在昭山镇、下摄司街道、宝塔街道设立医保经办服务网点,将医保报销受理、异地就医备案等16项高频次业务下放到社区,真正打通医保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2023年中华财险湘潭中支承办湘潭市岳塘区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理赔支出1096.83万元,惠及2382人次。

  多年来,中华财险湘潭中支一直秉承“政府主导、保本微利、服务至上”的原则,为湘潭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通过专业的工作技能和优质的理赔服务,多次获得参保群众的表扬,得到了医保部门的一致认可。

  积极参与长期护理保险试点

  湘潭市是湖南省唯一的长护险试点城市。长期护理保险又称为“社保第六险”,旨在进一步健全更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减轻因年老、疾病、伤残等导致长期失能的人员及家庭长期护理的服务负担及经济负担。

  2020年12月,中华财险湘潭中支中标湘潭市长期护理保险项目(2021-2022年),成为承办该项目的六家主体之一,涉及长期护理保险项目第一片区,覆盖湘潭市雨湖区、岳塘区、经开区,服务参保人数约38万人。2022年12月,中华财险湘潭中支再次获得第二轮长期护理保险项目三年承办资格。2023年中华财险湘潭中支共支付长护基金162万元。

  加强医疗巡查保障医保基金安全

  中华财险湘潭中支派驻具有医学专业背景人员开展大病保险巡查工作,确保医保基金安全有效运行。2021年公司联合医保部门针对欺诈骗保、诱导住院等情况开展集中检查,共计发现各类问题线索3105条,涉及违规费用330万元。同时,对岳塘区范围内58家定点医药机构开展自查自纠行动,7家医疗机构退回医保基金121万元,为医保基金稳定运行做出了贡献。

  中华财险湘潭中支始终坚持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积极参与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健康险高质量服务水平,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完善商业保险机构承办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运行机制进行监测预警和风险托底,发挥普惠型保险保障民生作用,提升服务能力,用心用情为人民群众提供保险保障。

【纠错】 【责任编辑:唐滨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