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电子报纸 草地周刊 调查观察 成风化人 新华观点 要 闻 新华关注 新华深读 新华体育 新华财经 新华国际 新华融媒 精彩专题 医卫健康 看天下
首页 >正文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8版

“拍料”集装箱

2021-01-05 13:20:46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8版

    “生命通道”岂能随意占用?

  消防通道、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等是关乎千家万户生命财产安全的“生命通道”,对于逃生和救援至关重要。元旦佳节是人员聚集的高峰期,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鹿璟名居小区消防通道和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枫庐情苑小区安全出口却被堵塞,带来安全隐患。

  有的“生命通道”变“垃圾场”,一些人为图省事竟把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随意丢在通道里,人员难以通过,味道刺鼻难闻;有的“生命通道”成为小区居民的“杂物间”,泡沫箱、编织袋等物品杂乱摆布;有的地方挂着“消防通道禁止停车”的牌子,地面上也标着醒目的黄线,但仍有车辆停在通道上……

  祸患藏于忽微,因消防通道、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等堵塞而耽误逃生或救援的教训不少,“生命通道”切莫随意占用!

购房价高于备案价,多花的

  钱能退回来吗?

  吉林省长春市规定,商品房要按照“一房一价”的原则进行公示,实际成交价不得高于预售申报价(备案价),否则不予网签。这一举措有效规范了商品房销售行为。但有购房者反映,买房时多交了钱。

  2019年上半年,长春的购房者麻女士在金色橄榄城三期小区购买住宅,购房合同上显示,房屋每平方米单价9150元,总价为114万余元。而实际上,她支付的价格为每平方米在1万元左右,总价近130万元。

  同样遭遇的购房者还有不少。“政府规定实际购房价格不能高于备案价,我们相当于买了高价房。”麻女士说。

  购房者表示,多付的款项,由长春汇居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汇居通)收取。售楼处一位销售经理表示,开发商与汇居通进行合作,由其代理销售商品房,目前这家公司“基本已经解体”。

  对此,售楼处回应说:“钱不是我们收的。”购房者进行了投诉。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二道分局出具的处罚决定书显示,销售方未明码标价,违反相关法律法规,扰乱市场秩序。责令汇居通改正违法行为,并处以67万元罚款。

购房者普遍忧心:多花的钱能退回来吗?

  人才政策打架,该以哪个为准?

  山东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2019年4月15日下发了《关于实施英才汇翠计划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意见》,第4条规定2018年以来,45周岁以下的博士生和毕业3年内的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享受人才补助政策。爆料者称,自己于2017年6月份毕业,2019年9月份来威海市环翠区工作,等到2020年底申请人才补助时,却被告知不符合条件;咨询环翠区人社局,回应称2019年12月26日下发了《环翠区重点领军人才支持计划实施办法》,规定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必须是2018年以后毕业的才能享受政策。

  爆料者称,自己来威海市环翠区工作时,符合环翠区2019年4月15日下发的意见,等到申请补助时,却被告知不符合后来下发的政策。在两个政策出台之间来威海环翠区,毕业3年内的硕士研究生和本科毕业生到底是否符合人才补助政策呢?

湖南茶陵县:污水与矿砂就

  这么流入简易尾矿?

  2020年9月9日,湖南茶陵县320国道附近的茶陵县和建矿业通过简易的设备进行选矿,污水与矿砂流入简易的尾矿库。对此,相关部门回复:“茶陵县和建矿业,重选工艺,废水流入尾矿库沉淀后循环使用。”

  2020年底,爆料者回访发现,茶陵县和建矿业尾矿库依旧非常简陋,存在较大的生态环境隐患。

济南市济阳区城区及各乡镇

  黑诊所隐患多?

  济南市济阳区现存在的黑口腔诊所约25家,采取租证挂证方式经营的更是数不胜数,地方主管部门监管不严甚至是走过程式监管给群众的健康带来极大安全隐患。

  黑诊所大概率存在医疗器械没有消毒从而导致病菌传染、人员没有执业医师证等情况。

责任编辑: 冯明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