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电子报纸 草地周刊 调查观察 成风化人 新华观点 要 闻 新华关注 新华深读 新华体育 新华财经 新华国际 新华融媒 精彩专题 医卫健康 看天下
首页 >正文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10版

都江堰:探索区块链多场景应用转化

2021-01-12 15:48:50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10版

  “区块链化数字不动产证、营业执照由原本的纸质证件加密计算生成唯一可验真二维码,企业或居民后续只需在手机上即可发起业务办理。”1月11日,在成都都江堰市首批区块链应用场景示范项目发布会上,都江堰市行政审批局局长郑孟英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在都江堰市,当地通过区块链与政务服务、社区治理、文旅新消费等与居民、企业息息相关的场景融合,营造了区块链多维应用转化场景。

  “区块链存证能实现轻便、快速地普及数字不动产证及数字营业执照等数字证照。”郑孟英介绍,当地已实现了四川省首例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等数字证照办理,“2021年,我们将继续推动数字证照的普及推广。”

  “都江堰打破传统政务服务联盟链紧耦合的方式,将业务逻辑和业务数据从链上解耦,打造了一种松耦合的协作方式。”都江堰市经济科技和信息化局局长林天富介绍,“业务逻辑仍然留在应用层面,不要求跨部门共享业务数据,仅需对验证的结果进行比对,实现政务服务模块化、标准化,为多种应用落地提供了条件。”

  而作为都江堰水利工程、青城山等著名旅游景点的所在地,目前,都江堰“区块链+文旅新消费”应用场景项目也已展开试点,通过建设基于景区的打卡旅游体验应用,通过游戏互联网方式,打造网红打卡点,沉淀游客流量,为后期的二次转化建立基础。

  “都江堰还将建设区块链管理系统,将民宿以及景区公共区域的管理和使用情况上链,推动区块链在文旅行业管理、游客服务的应用,并探索‘文旅消费+区块链’,盘活文旅产业资源、加速文旅资产流通。”都江堰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曾岷表示。

  “都江堰将建设提升区块链场景实验室、设立区块链产业基金,最终形成以真实场景为基础,产业基金为资本后盾,吸引落地真实可持续发展的区块链项目和研发技术转化,建立‘场景+区块链’创新的产业聚集区。”都江堰市副市长陈捷说。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李力可)

责任编辑: 李辉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