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电子报纸 草地周刊 调查观察 成风化人 新华观点 要 闻 新华关注 新华深读 新华体育 新华财经 新华国际 新华融媒 精彩专题 医卫健康 看天下
首页 >正文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5版

江苏射阳:以“放管服”改革答好“便民答卷”

2021-02-19 10:58:30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5版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邱冰清

  “八证联办”“跨省通办”,开展集成特色服务,解决老百姓生活“烦心事”;“拿地即开工”“交房即发证”,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提升企业开办效率……在江苏射阳,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工作跑出利企便民“加速度”。

把窗口“搬”到市民“家门口”

  只排一次队、在一个窗口提交材料,随即王庆东领取到商品房不动产证,以及与之相配套的水、电、气、网等证书。“从递交材料到领取证件,一共花了18分钟,真是神速。”

  在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过去办理商品房不动产证和水、电、燃气等开户,手续较为复杂,办结一般需一星期左右。射阳县行政审批局将不动产登记与税务、水、电、燃气等办理整合起来实现“一窗办理”,实行多部门联动办理,实现办八个证书只“跑一次腿”。

  “八证联办”是射阳行政审批改革的缩影。“以往审批部门多,又在不同地方。群众办事难、耗时长、跑路多。”射阳县行政审批局党委委员陈苏洪介绍,县行政审批中心集中全县42个部门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让百姓办事从“多地跑”到“多窗跑”,从“一窗办”变“专窗办”,将办理时限压减了60%以上。

  拿着“新鲜出炉”的老年卡,60多岁的徐福康很开心,凭此证他可享受坐公交、去公园半折优惠。“听说以前办这个卡很费事,现在身份证在机器上一刷,立马就能拿到老年卡,还是热的。”

  老年卡“自助办”,24小时随到随办;“全年办”通过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假期轮岗等方式提供“无休日”服务;“兜底办”为有烦事、急事、困难事的群众开通绿色通道……射阳创设了一批特色专窗,进一步提升服务便利度。

  通过行政审批改革,改革红利服务方便的不仅是当地人,也为外来务工人员化解了异地办理的难题。当地与浙江黄岩结成“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射阳县临海农场的2000多名户籍在浙江的瓜农,通过异地办理专窗,即可办理包括医保、社保等在内的97项业务。

为企业做好“店小二”

  金拓建材有限公司是射阳县实行“拿地即开工”的首批获益企业。“正常来说从拿到土地到所有手续办下来至少需要3个月。”企业负责人邓春说,受益于“拿地即开工”,企业工期整整提前了两个多月。

  2020年,射阳县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联合相关部门实行一窗式服务、并联式预审、一次性转正,推进建设用地审批和城乡规划许可多审合一,探索建立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豁免清单制度,逐步将项目的串联审批改为并联审批。“项目前期开展联合会审、项目备案后开始联合预审、交地后集中换证,为‘拿地即开工’提供时间保障。”射阳县行政审批局项目中心主任黄唯娜说。

  “我们要给企业‘松绑’,让他们从‘往返跑’到‘单程跑’。通过简化申请手续、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等让企业集中精力筹划建设和发展大事。”陈苏洪介绍,2020年全年,射阳全县共办理项目备案、核准、审批近200个,为48个项目解决等用地、规划、补办证等32个难题,平均每个项目建设工期缩短60个工作日。

  此外,为全方位做好“店小二”,当地推出了“红色管家”服务,对全县40个重大重点项目实行从立项到不动产证办理全流程跟踪服务。每个项目都有大管家、主管家、专属管家、代办员,分别由县行政审批局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以及具体办事员等担任。分管领导定期带队到各镇区,动态跟踪项目进展,与企业、各部门联合会商。只要有问题,管家快速帮助解决,推进项目进展。

“放到位”“改为简”“为民服”

  2021年初,射阳县市民中心政务服务大厅获得江苏省“最佳服务大厅”。这背后是射阳坚持“放”就“放到位”,“改”就“改为简”。

  “放管服表面上看是对原有办事模式的革新,本质上是对机关作风、衙门习气的宣战。”射阳县纪委派驻行政审批局组长李春林表示,将“放管服”改革中的行动力、落实度作为检验作风的标尺。

  “首次登记过去要5天才能来领证,现在当场办结。抵押登记证明等证书需要到几个窗口分别排队,现在行政审批局派人上门服务。工作效率提升了,我们的时间也节约了。”盐城绿洲房地产董事长张志斌说。

  利用好12345热线“好差评”等网络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同步评价,并纳入考核;每季度评比红旗窗口、服务标兵;坚持首办负责、帮办代办、限时结办等服务制度,坚决不准对群众说“不”、不准对企业说“难”……射阳从制度体系发力,打造一支不躲事、不怕事、敢担当的服务队伍。

  “未来我们将着力精简审批环节,通过减材料、减环节、减跑动,打造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新形态,最终实现提升办事效率、提升服务质量、提升满意水平。”射阳县行政审批局局长陈锋说。

责任编辑: 冯明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