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电子报纸 草地周刊 调查观察 成风化人 新华观点 要 闻 新华关注 新华深读 新华体育 新华财经 新华国际 新华融媒 精彩专题 医卫健康 看天下
首页 >正文
来源:

上海白领与新疆娃娃跨越一万里的“山海情”

2021-03-02 12:39:09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杨恺

  上海静安区,超大城市的中心城区,摩天大楼林立;新疆巴楚县,地处南疆腹地,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两地相隔近一万里,但是,静安区的白领和巴楚县的娃娃,有着割舍不断的“山海情”。

  近年来,上海静安区白领驿家两新组织促进中心以上海援疆扶贫工作为引领,动员城市白领赴巴楚县精准帮扶、组织当地少年儿童来沪学习交流、设立白领驿家新疆巴楚工作站,让“两新”组织成为助力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有生力量。

是对口帮扶,更是促进民族大团结

  白领驿家是上海楼宇党建示范点,是一家凝聚引领白领群体、优化区域发展软环境的公益性、服务型社会组织。史逸婵是白领驿家党总支书记、理事长。2018年底,在与静安区合作交流办公室沟通之后,史逸婵萌生了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民族团结工作的想法。于是,她找到了静安区第九批援疆干部,选择静安区对口帮扶的巴楚县作为着力点和突破口。

  在帮扶过程中,史逸婵希望能充分发挥公益组织的独特优势,在传统扶贫模式的基础上有所创新。史逸婵说:“我们开展了一个‘圆梦计划’,让孩子们自己写下心愿,我们来帮他们实现。”最终,“圆梦计划”共征集到1002个新疆儿童的心愿,通过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实现了礼物的点对点精准投送。

  有了这次的成功经验,史逸婵开始谋划更大的计划。她想将白领们带到巴楚当地,通过实地走访了解贫困群众的需求。史逸婵坦言,将白领们带到新疆并非易事。“白领们工作都很繁忙,要抽出整整一周时间远赴新疆确实很难。但好在白领驿家与企业长期建立的友谊让大家都很支持我们的倡议。”她说。

  史逸婵希望,在帮扶的同时能够有意识地帮助当地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第一次走访时,史逸婵和团队与巴楚县第三小学学生共同学习的手语歌《国家》让她找到了灵感。“那一年正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想何不借此机会拍摄一支视频,这一定会让孩子们终生难忘。”最终,白领志愿者们克服条件限制,与170名孩子一起完成了这个“小成本”制作。

  “当孩子们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现的片尾字幕时,大家都激动得热泪盈眶。”史逸婵说:“后来这支视频还受邀登上了‘学习强国’平台,让我们倍感自豪。”

  此后,白领驿家又发起了“万里中国红”长卷书写活动,140名静安白领和140名巴楚青少年共同完成,搭建静安、巴楚两地一万里友谊之桥,并在静安重点商务楼宇举办巡展。

  “希望这些活动能成为载体,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新疆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史逸婵说。

新疆娃娃看上海,来做一天都市“上班族”吧

  “上海是什么样的?”新疆孩子简单质朴的提问却让史逸婵犯了难。带着孩子们去城市走一走、看一看无疑是最好的办法,但史逸婵心中仍有颇多顾虑。

  “最大的担忧是怕孩子领略了都市的繁华,回到家乡后会产生巨大的心理落差。”她说。思量再三,史逸婵决定颠覆以往“走马观花”的游览模式,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此次上海之行的主题。

  2019年暑期,巴楚的二十名孩子如愿来到了上海。在史逸婵和志愿者的带领下,孩子们前往渔阳里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体验升国旗,在市西初级中学聆听了“开学第一课”。

  事实证明,史逸婵的选择是正确的。

  “孩子们天性活泼好动,但是在升旗的时候,额头上的汗水滴落下来也不用手擦一下。”她说,在“开学第一课”上,市西中学的学生讲述了自己家族传承的红色基因。他们流畅的口语表达、故事中蕴含的爱国主义精神都让新疆孩子深受鼓舞。”

  “扶贫先扶志”是史逸婵和团队始终秉持的理念。“由于视野受限,加上能歌善舞的文化环境,有些新疆孩子把从事演艺事业当作自己的志向,但我知道,对大多数孩子来说,这并不现实。”史逸婵说。

  为了让孩子们有更多的职业理想,史逸婵组织了一次特殊的活动。依托白领驿家“益家盟”丰富的企业资源,孩子们体验了一天都市“上班族”的生活。在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孩子们被分组进行简单的四则运算比拼,对会计师工作有了浅显的认知。而在鼎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孩子们领略了未来智能工厂,当了一次小小App设计师。

  “通过这次体验,孩子们了解了会计师、程序员这些他们之前闻所未闻的职业。”史逸婵说:“许多孩子从此爱上了数学、计算机,立志考上海的大学,树立了远大的人生理想。”

牵手不只是付出,白领更有“获得感”

  没有报酬、牺牲业余时间,是什么让一群终日在写字楼中忙碌的都市白领始终牵挂着远在万里之外的新疆少年?答案是“获得感”,这也是采访中记者从参与扶贫工作的白领口中听到最多的一个词。

  游承昊是白领驿家侨海俱乐部社长,也是一名归国华侨。作为白领驿家的一名志愿者,他长期热心公益。得知白领驿家开展的援疆活动,他主动请缨,成为首批前往巴楚帮扶的白领之一。有着海归背景的游承昊决心发挥自己在国外生活的语言优势,提升当地的英语教学水平。“当我第一次去学校开展英语教学时,虽然去了许多不同的小学,但发现一个共同的问题,学生们能够将单词脱口而出,却说不出完整的句子。”游承昊说。

  为了解决孩子在外语学习上存在的困难,游承昊自行编写了英语培训教材,让当地教师也成了他的学生,从根本上改进了教学方法,努力为学生提供浸润式的语言学习环境。

  史逸婵透露,游承昊放弃了教材的版权费用,因为他觉得孩子们成绩得到提升就是最大的收获。

  对此,曾带领巴楚儿童参观企业的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党委委员赵琳和鼎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李锋也深有同感。“新疆孩子的到来给我的同事们留下很深的印象。在批改算术试卷的过程中同学们都很活跃。能够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我们觉得很有意义。”赵琳说。

  作为企业的党委书记,李锋认为,公益扶贫是加强企业党建,增强党组织引领作用的有力抓手。

  在实践“圆梦计划”的过程中,白领驿家借助在上海展览中心举办的九周年主题活动,发动白领认领新疆孩子的心愿,而李锋的软件公司为活动的顺利举办提供了技术支撑。

  “通过与边疆少数民族儿童的交流,公司员工对党和国家的民族工作有了更实际的感受,在收获了满满的参与感和成就感的同时也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参与建设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热情。”李锋说。

  在静安区委统战部、区民族宗教事务办公室、区合作交流办公室的关心支持下,截至2020年底,白领驿家援疆项目已有注册志愿者83人,“益家盟”28家成员单位直接参与,为巴楚地区青年干部、妇女干部、社区干部、青年教师、在校学生开展专项培训22场,培训各类群体1141人次,跨两地开展共建活动13场,1338人直接参与其中。

  为了让静安与巴楚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白领驿家已在巴楚设立工作站,复制推广上海的成功经验,在静安区的众多白领、“两新”组织与巴楚地区的青少年之间架起一座沟通交融的民族团结“连心桥”。

责任编辑: 冯明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