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电子报纸 草地周刊 调查观察 成风化人 新华观点 要 闻 新华关注 新华深读 新华体育 新华财经 新华国际 新华融媒 精彩专题 医卫健康 看天下
首页 >正文
来源:

以学促干 以学促进 江西各地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4-15 12:39:31 来源:

  近日,江西各地不断创新形式载体,引导干部群众以学促干、以学促进,将学习成效转化成办实事的工作动能,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从“线下”到“线上” “红色课堂”遍地开花

  在万年县汪家乡新乐村,一位坐在轮椅上的老人在村前广场上为村民讲述党史故事。老人叫曹金谷,已84岁高龄,是一名退役老兵。“趁着现在还有力气,我自愿充当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员’,贡献一份自己的微薄力量。”

  连日来,江西各地邀请党史专家、退役老兵等,为党员群众们带来了一堂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

  4月2日,在南昌市新建区,500余名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共同聆听了江西省委党校江泰然教授带来的一场专题报告。江教授以“从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与力量”为主题,分析了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背景下的战略、方针及政策,为广大党员干部学好党史、用好党史提供理论指导。

  在奉新县,常年活跃着一支由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老教师、老模范组成“五老”队伍,他们深入学校,讲革命传统,讲新中国建设故事。近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老教师李百玲把学生们带到石溪苏维埃政府旧址,为他们讲述了一段红色政权的往事。

  各地还不断创新“红色课堂”的形式载体,为党史学习教育“提趣增味”。

  党校老师线上线下同步授课、社区党委书记领读红色经典、AI智能主播讲党史……依托线上即时社交圈,结合地方红色资源优势,上饶市信州区在线上开设“党史微讲堂”,以丰富多样的表现形式,实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让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

  宜丰县黄岗山垦殖场则请来了民间艺人、剪纸“达人”张开桃,以现场创作党史、廉政题材剪纸作品的方式,为五里村、炎岭村等地新一届村(居)“两委”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初心”课。

  “爷爷奶奶一堂课”,讲述英雄人物事迹;抗美援朝老兵现身说法讲党史;“红色课堂”进社区……为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原汁原味”,南昌县将村史馆作为广大党员群众学党史、悟思想的新课堂,开展“村史馆里讲党史”等系列活动。截至目前,已利用11个村史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100余场次,接待人数超过5000人次。

从“春耕备耕”到“产业落地” 以学促干凝聚乡村振兴力量

  一大早,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凤岗镇长江村农户刘经福就来到龙泉村早稻集中育秧示范点,查看秧苗长势,推算播种日期。龙泉村早稻集中育秧示范点拥有连片农田70亩,预计能满足全镇13个村共计3200亩早稻种植所需的秧苗。学史力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凤岗镇全力打造10个集中育秧点,切实帮助群众解决春耕生产的育秧难题。

  为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江西各地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创新学习教育形式,引导干部群众以学促干,以学促进。

  近日,樟树市经楼镇班子成员召集辖区内百余位商业人士齐聚一堂,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樟树市经楼镇连日来大力开展“访民情、问实情、解民忧、促和谐”的“民情家访”活动,进村入户倾听群众呼声,问计于社会各界,解难题、谋发展,进一步拓展乡村振兴工作思路。

  “在党的带领下,上湖辣椒种植面积扩大,逐步实现品质化、标准化,现在我们的腰包鼓起了,日子更有奔头啦……”在高安市上湖乡赤星村的“流动党课”上,党建宣传信息员黄彬正在给老乡们讲述党史故事和上湖辣椒发展历史,带领大家感受乡村的巨大变化。

  实现产业落地,是推进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之一。近日,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西省分行一行人来到定点帮扶村——赣州市崇义县杰坝乡长潭村,为村里发展生猪养殖产业牵线搭桥,推动生猪养殖产业项目落地。“我们将积极促成生猪养殖产业项目在长潭村落地,有效支持长潭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西省分行行长助理唐锦虹说。

从“服务企业”到“为民修桥” 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能

  “目前企业最大的困难是招工难,希望税务部门在用工上给予政策支持”“社保核定给企业带来较大负担,纳税人端系统无法在同一电脑系统、同一浏览器适配,给纳税人带来不便”……连日来,上高县税务局组织开展“百户行”活动,邀请纳税人、企业负责人等召开圆桌会议,收集意见建议30余条,并立即建立协调机制,实行“销号”管理,逐个解决问题。

  江西省各地各部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为民服务、为企服务等结合起来,将学习成效转化成办实事的工作动能。

  为助力开放型企业发展,赣江新区税务局以服务“一带一路”企业为目的,建立数据定期推送机制,绘制辖区企业投资地图,开通办税“绿色通道”,实时掌握境外投资情况和企业的最新动向,帮助“走出去”企业更好把握税收协定、税收抵免等政策,切实提高“走出去”企业的办税便利化水平。

  4月7日,南昌市西湖区启动以“辖区企业认亲、困难群众认助、文明创建认领”为主题的“三认”专项行动。其中,“辖区企业认亲”将通过与企业结对“认亲”的方式,开展政策宣讲、收集意见建议、协调解决问题,构建稳定规范、公平透明的一流营商环境; “困难群众认助”通过对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体的“认助”,推行政策帮扶、情感关怀等举措,形成多层次救助帮扶机制;“文明创建认领”则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要求,实现责任“认领”,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在江西,“我为群众办实事”也成为践行学史力行的主要举措之一。近日,铜鼓县高桥乡花山村10余户村民给铜鼓县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打来电话,反映出行必经的一座木板桥年久失修,而河对面有村民们的20多亩良田,急需新建一座桥。在了解相关情况后,铜鼓县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时间与花山村“两委”商讨,并与县交通局等部门协调,争取项目资金7万元,用于新建一座宽2.5米、长12米的水泥桥。

 (聂妍婧 通讯员 张小峰 杨紫宏)

 

责任编辑: 冯明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