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丨停伐十年间——大小兴安岭“新林人”影像志-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4 03/20 21:43:45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停伐十年间——大小兴安岭“新林人”影像志

字体:

  纪东亮在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图强林业局中心苗圃展示培育的西伯利亚红松苗(3月16日摄)。停伐前,纪东亮曾经干过司机,把木材运送下山。“以前我们运的木材最粗直径得有一米多,后来慢慢越来越细。”他说。如今他作为苗圃主任,负责图强林业局樟子松、落叶松、云杉、西伯利亚红松等树种的育苗工作。随着轻基质杯、智慧苗圃等育苗新手段的应用,营林造林工作效率得到了提高,树苗成活率也逐步上升。纪东亮说:“别看我手里的西伯利亚红松苗现在还小,以后它们到了林子里能长到二三十米高。”

  2014年4月1日起,黑龙江重点国有林区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如今将满十年。

  以大小兴安岭为主的黑龙江重点国有林区,是我国十分重要的森林生态功能区和木材资源战略储备基地。大小兴安岭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以来,黑龙江省一方面守护好林木,另一方面不断造林,野生动植物种群数量恢复明显。如今,黑龙江省森林面积2012万公顷,森林蓄积量21.58亿立方米,均居全国前列。

  停伐十年来,大小兴安岭数万名林业工人由砍树人变为种树护林的“新林人”。随着时代的发展,伐木工人的后代传承父辈的事业,守护山林,在林区从事新行业,推动林区转型发展的浪潮奔涌向前。

  新华社记者 陈益宸 摄pagebreak

  在伊春森工电子商务产业园,电商主播张蕾直播售卖当地林特产品(3月12日摄)。今年39岁的张蕾是伊春鼎红贸易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名电商主播,她的爷爷和父亲都是林业工人。

  新华社记者 谢剑飞 摄pagebreak

  在伊春森工电子商务产业园,电商主播张蕾(右)和同事讨论售卖当地林特产品的直播细节(3月12日摄)。今年39岁的张蕾是伊春鼎红贸易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名电商主播,她的爷爷和父亲都是林业工人。

  新华社记者 谢剑飞 摄pagebreak

  在伊春市友好区,伊春森工上甘岭林业局有限责任公司溪水林场分公司退休职工刘养顺(右)和老伴杨秋娥在自家农家院中(3月13日摄)。退休后的刘养顺在2016年办起了农家乐。2023年,刘养顺扩大经营规模,农家乐可同时容纳近20桌客人,年增收十余万元。

  新华社记者 谢剑飞 摄pagebreak

  在伊春市友好区,伊春森工上甘岭林业局有限责任公司溪水林场分公司退休职工刘养顺在自家农家院中打扫卫生(3月13日摄)。退休后的刘养顺在2016年办起了农家乐。2023年,刘养顺扩大经营规模,农家乐可同时容纳近20桌客人,年增收十余万元。

  新华社记者 谢剑飞 摄pagebreak

  谢志华在他成立的漠河市北极村“浪漫之旅”民宿前台(3月14日摄)。谢志华今年45岁,在北极村长大,南下深圳打过工,因“想念家里的这片林子”于2009年回到北极村,成为漠河林场的一名扑火队员,并利用业余时间经营民宿。停伐以来,北极村的游客越来越多,他成立的“浪漫之旅”民宿也逐步扩大规模,从6间客房增加到19间。谢志华说:“小时候我们经常上林子里玩,是这片大山养育了我们。停伐之后生态慢慢恢复,游客因此变多了。”

  新华社记者 陈益宸 摄pagebreak

  在伊春市大箐山县朗乡镇,李臣在东山公园摇动钥匙串唤鸟(3月15日摄)。今年57岁的李臣是伊春森工朗乡林业局有限责任公司的护林员,清晨上山唤鸟是他的一大乐事,已坚持超过10年,当地人称他“鸟叔”。爱动物的李臣带动不少居民加入到关爱鸟类的行动中来。

  新华社记者 谢剑飞 摄pagebreak

  在伊春市大箐山县朗乡镇,李臣在东山公园唤鸟,给鸟喂食(3月15日摄)。今年57岁的李臣是伊春森工朗乡林业局有限责任公司的护林员,清晨上山唤鸟是他的一大乐事,已坚持超过10年,当地人称他“鸟叔”。爱动物的李臣带动不少居民加入到关爱鸟类的行动中来。

  新华社记者 谢剑飞 摄pagebreak

  在龙江森工集团苇河林业局有限公司平林苗圃,苗圃主任闫朝福在检查大棚中的苗木(3月12日摄)。作为一名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闫朝福有30余年造林绿化苗木培育和林木良种繁育工作经验,他希望能为实现“青山常在、永续利用”做出自己的贡献。

  新华社记者 吴悠 摄pagebreak

  在位于伊春市丰林县的五营国家森林公园,崔健华在练习喊森林号子(3月13日摄)。今年42岁的崔健华是一名“林三代”,现任五营国家森林公园经理助理,他在五营国家森林公园担任过观光车司机、文化宣传队队长、导游部部长等职务,现主要负责导游培训和政务接待等工作,是当地的“金牌导游”。

  新华社记者 谢剑飞 摄pagebreak

  在位于伊春市丰林县的五营国家森林公园,崔健华(中)教工作人员喊森林号子(3月13日摄)。今年42岁的崔健华是一名“林三代”,现任五营国家森林公园经理助理,他在五营国家森林公园担任过观光车司机、文化宣传队队长、导游部部长等职务,现主要负责导游培训和政务接待等工作,是当地的“金牌导游”。

  新华社记者 谢剑飞 摄pagebreak

  在伊春市伊美区一处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样地,巡护员朱继鑫在整理林下剩余物(3月14日摄)。今年30岁的朱继鑫是伊春森工美溪林业局有限责任公司对青山林场分公司一名巡护员,是一名“林三代”。

  新华社记者 谢剑飞 摄pagebreak

  在伊春市大箐山县,调度员杜汝旭操控无人机进行施业区的巡护作业(3月14日摄)。今年35岁的杜汝旭是伊春森工带岭林业局有限责任公司指挥室的调度员。2023年5月,该公司将无人机引入到森林防护工作中,扩大了森防覆盖面、提升了巡护频次和防火效率。

  新华社记者 谢剑飞 摄pagebreak

  在伊春森工带岭林业局有限责任公司指挥室,调度员杜汝旭用电脑操控无人机进行施业区的巡护作业(3月14日摄)。今年35岁的杜汝旭是伊春森工带岭林业局有限责任公司指挥室的调度员。2023年5月,该公司将无人机引入到森林防护工作中,扩大了森防覆盖面、提升了巡护频次和防火效率。

  新华社记者 谢剑飞 摄pagebreak

  在伊春市乌翠区,手艺人李德文在制作木拼画(3月14日摄)。今年48岁的李德文是一名“林三代”,现任伊春市美江木艺有限责任公司生产部经理,主要负责木雕创作和木拼画制作。

  新华社记者 谢剑飞 摄pagebreak

  在伊春市乌翠区,手艺人李德文对木拼画部件进行上色(3月14日摄)。今年48岁的李德文是一名“林三代”,现任伊春市美江木艺有限责任公司生产部经理,主要负责木雕创作和木拼画制作。

  新华社记者 谢剑飞 摄pagebreak

  苏百成身着全套火情处置装备在图强林业局直属专业森林消防一大队营区内(3月17日摄)。35岁的苏百成在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图强林业局扑火专业队已经工作了近20个年头。苏百成说,“防火灭火工作在林区是头等大事。近年来,随着森林防火感知系统等智慧化防火手段的应用,防火队员们处置火情的效率大大提高。”

  新华社记者 陈益宸 摄pagebreak

  何喜艳在阿木尔林业局龙河林场龙河管护站内展示当地特产(3月18日摄)。何喜艳是一名“林二代”,她和丈夫王志勇是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阿木尔林业局龙河林场的管护人员,负责防火期入山人员的卡口管控、森林巡护管理、野生动植物保护等工作。她说,停伐以来森林里的野生动物明显变多了,花尾榛鸡都经常能跑到房前屋后来。在阿木尔林业局的支持下,何喜艳开展了直播微商带货工作,2023年销售额接近10万元。何喜艳说:“通过直播带货我接触到了国内外的顾客,他们对大兴安岭的特产很认可。守着这片越来越绿的林子,我感到很自豪。”

  新华社记者 陈益宸 摄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