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庆祥:十九大报告总思路是从具体到抽象再具体

2017-10-18 16:03:30 来源: 新华网

    图为新华网特别访谈“专家带你读报告”邀请中央党校校委委员、副教育长兼科研部主任韩庆祥教授解读报告访谈现场。新华网 郭小天 摄

    新华网北京10月18日电(何凡 李由)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今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新华网特别访谈“专家带你读报告”邀请中央党校校委委员、副教育长兼科研部主任韩庆祥教授解读报告。他表示,从哲学角度来理解大会报告,其总的思路是按照具体、抽象、再具体的思路来谋篇布局。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您怎么看待十九大报告的主题?

    韩庆祥大会报告的主题比较长,我想用四个字对大会报告的主题作简要解读。第一个是“旗”即旗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第二个是“标”即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讲的是使命,讲的是目标。

  第三个是“路”即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第四个是“心”即不忘初心。

    新华网请您为我们梳理一下十九大报告的逻辑结构。

    韩庆祥从哲学角度对习近平作报告的整个思路和逻辑结构,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理解:

  第一,总的思路是按照具体——抽象——再具体的思路来谋篇布局的。比如,报告的第一部分内容讲的是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这是很具体的。这五年,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做了很多的工作,这是很实在、具体的。然后,习近平在报告中,从具体中抽象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这就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后,他再运用这个指导思想从十四个方面来谋划今后工作的基本方略,来指导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军事、外交、国防、党建各个领域的工作。这就是具体、抽象再到具体。

    第二,报告板块的逻辑结构。共六大板块结构,第一板块,习近平作大会报告中首先讲了这五年的工作中,讲我们在干什么。这就是五年所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十八大以来这五年,是很不平凡的五年。之所以不平凡,就是习近平所讲的,它解决了过去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好的难题,办成了许多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解决这些难题,办成这些大事,它带来的一个重大结果,就是我们的历史发生了全方位变革、深刻的变革、开创性的变革;

    接下来第二大板块报告,谈到今后要干什么,即历史使命,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第三板块,就是担负和完成这样的历史使命,需要理论指导和基本方略;

    第四板块,就是运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战略谋划“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第五板块,就是对各个领域的工作的目标、方法、步骤作出阐释;

    最后一个板块,就是工农兵学商、东西南北中,党领导一切。

    相关阅读:

    韩庆祥谈十九大报告总体感受:一个字“新”

    韩庆祥:十九大报告的定位、定标、定法

    韩庆祥带你梳理十九大报告的十二个亮点

    韩庆祥阐释十九大报告的五大重要意义

    韩庆祥:十九大会场雷鸣般掌声表达共同心声

 

[责任编辑: 关心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01297223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