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晓峰:中国梦与强军梦相互支持、相互支撑

2017-10-21 08:58:1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1日电(黄博阳)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新华网特别访谈《专家带你读报告》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教授颜晓峰解读报告。

  颜晓峰指出,中国梦与强军梦是相互支持、相互支撑的关系。富国强军的基本途径是军民融合。

图为新华网特别访谈“专家带你读报告”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教授颜晓峰解读报告访谈现场。新华网 郭小天 摄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主持人:中国梦和强军梦始终要紧紧相依,中国梦发展到什么阶段,强军梦也要跟进到什么阶段。这样的表述您怎么评价?

  颜晓峰:在十九大报告中有一句重要的表述,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把中国梦和强军梦放在一起表述和推进。

  我们知道,在新时代国家安全形势面临着复杂严峻的局面。同时,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对安全需求、安全保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建设强大军队的历史任务就前所未有地提出了。

  中国梦和强军梦,我们为什么要把它放在一起讲呢?可以说它是相互支持、相互支撑的关系。中国梦为强军梦提供强大的支撑,因为我们国家如果不能富强,我们就不可能有足够的资源来用于国防和军队建设。所以建设一支强大的军队必须要以中国梦的实现、要以国家的富强来作为前提,我们讲“富国强军”。

  但同时我们知道,一个国家成为世界强国、走向富强,要解决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不能“富而不强”,富了还要强,强有很多方面。军事上强、国防上强——这是最重要的强。

  我们把富国和强军统一起来,一个基本的途径就是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战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十分重视和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所以这些年来我们在军民融合方面,无论是从范围、规模还是程度上,大大推进了军民融合。

  军民融合实际上就是使我们军队的发展能够更广泛、更加深入地融入整个国家经济发展这个“大盘子”当中,我们能够更有效地利用整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用于军队自身的发展和建设。

  这种融合不是单向的,也包括国家的很多科技部门、企业单位和其他相关部门,能够把军队建设、军队发展作为他们自己发展的范围之内。他们在深度推进军民融合的同时,无论是科技部门也好、还是企业单位也好,他们自己也获得了发展的新的源泉、新的动力、新的标准。

相关阅读

国防大学教授颜晓峰解读十九大报告: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

颜晓峰:新时代强军根本标准就是打赢信息化战争

颜晓峰:建设新型人民军队的同时要恪守“军魂”

[责任编辑: 蔡梦晓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01131297237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