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玉祥: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要有新作为

2017-10-22 16:46:5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2电 “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博大精深,浓墨重彩地勾勒出一幅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法治蓝图。”党的十九大代表、江苏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柳玉祥表示,作为一名司法行政工作者,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倍受鼓舞,倍感振奋,也更加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

  “报告通篇都融汇了法治精神,‘法’字频现,可以说是一篇贯穿法治精神的纲领性文件。”柳玉祥说。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柳玉祥说,江苏司法行政工作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紧密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在奋发进取、开拓创新上下功夫。

  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柳玉祥认为,“随着温饱问题的解决和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群众需求正在向‘生活质量、公平正义’等更高层次迈进。比如在社会治理方面,人民群众求发展、要公平、想参与的愿望增强,期盼社会治理更开放、更透明,对完善社会治理制度机制提出新要求等等。”柳玉祥坦言,法治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着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坚持问题导向,回应群众需求,必须主动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用“新时代主要矛盾”这一论断指导工作。在具体实践中,法治工作者将持续打造人民满意服务型司法行政机关,全面做好司法行政各项工作,推动司法行政职能由“行政命令型”向“群众需求型”转变。

  十九大报告要求“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柳玉祥认为,就司法行政而言,着眼“均等普惠”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是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法治服务需求的有效路径,也是解决司法行政服务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总抓手。未来司法部门将按照均等化的要求,加快实现“推动服务资源由集中向全面覆盖转变、服务内容由单一向综合转变、服务手段由传统向现代转变”等三个转变。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服务方式和手段,实现网下服务网上提供、跨地服务当地提供,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够找律师、办公证、学法律,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多精细化、个性化的法治服务。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强调要“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近年来,江苏在全国率先开展法治社会建设指标体系研究,出台了全国首个法治类社会组织培育发展指导意见,在法院、派出所全面推行“派驻制”人民调解模式,推动了群众路线与法治思维的结合,激发了基层群众参与法治建设的积极性。对于未来的工作,柳玉祥说,江苏省司法行政工作将以开放性架构吸纳社会力量,实现多种资源、多种手段的良性互动,在“社会组织参与法治建设,矛盾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恢复性司法实践”等三个方面推进深化。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于子茹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98111297246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