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须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将谱写新的辉煌篇章

2017-10-23 09:09:2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徐倩 巩阳)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新华网特别访谈“专家带你读报告”邀请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陈须隆,从中国外交的角度,为我们解读报告。他认为,十九大报告为中国未来的外交实践指明方向,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一定会谱写新的辉煌篇章。

图为新华网特别访谈“专家带你读报告”邀请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陈须隆解读报告访谈现场。新华网 郭小天 摄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外交思想,有哪些新内涵和新任务?

  陈须隆:十九大报告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八个明确里,明确提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个基本方略里,提到要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的外交思想,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特别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内涵是很清楚的,我觉得中国将从政治、安全、经济、文化和生态方面着力,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这显然为中国外交的未来指明了方向。

  同时,我觉得进入一个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还需要有一些新作为。比如,第一,我们要向全世界阐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示必胜的信心,使各国人民更加信服中国正走在一条前途光明的康庄大道上。中国有能力为人类社会的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第二,很多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在看着中国道路如何一步一步迈向成功,渴望与中国进行治国理政方面的交流,渴望借鉴中国经验,甚至借鉴切实可行的路径。十九大报告内涵丰富,将为这些国家提供中国经验。中国外交也要在这方面多做努力。

  第三,中国要进一步在开放合作上下功夫,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中国外交在这方面要继续发力。

  我觉得,十九大报告为中国未来的外交实践指明方向。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一定会谱写新的辉煌篇章。

相关阅读

陈须隆:十九大报告中国外交部分最大亮点是明确提出推动两个“构建”

陈须隆:中国国际“塑造力”提高 展现大国应有担当

陈须隆:两个“构建”相辅相成 指明中国外交方向

陈须隆:十九大报告对新型国际关系做了新的界定

陈须隆:十九大报告体现天下为公的胸怀 具有重大世界意义

陈须隆:打开国门搞建设 中国为世界注入强大正能量

[责任编辑: 蔡梦晓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01131297246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