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安塞腰鼓 展民族精神
2009年10月01日 12:36 来源:新华网
【字号  留言 打印 关闭 

    新华网天安门广场10月1日电(记者徐京跃、魏武)这是一个摄人心魄的时刻:扎起白毛巾、舞动红绸带、敲响红腰鼓……群众游行队伍中唯一的京外队伍——安塞腰鼓方阵走过来。

    8月底,记者在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县采访时看到,裸露的黄土地上,1000多名扎着白羊肚子毛巾的小伙子正在紧张训练。他们一边打着腰鼓,一边腾跃舞动,急促的鼓点如黄河咆哮、万马奔腾,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精神。

    参加今天表演的95%以上的队员是当地农民。他们从7月初开始在安塞县进行训练。“那是最热的时候,我们一屋8个人,一天至少要喝掉5桶水。”一位队员说,“不过,能参加60周年国庆群众游行活动,我们还是特别高兴。”

    安塞腰鼓讲究“虎劲、猛劲、能劲、蛮劲”,要打得眼花缭乱、尘土飞扬,才能舞出一片精神气;但作为一个方阵,他们又必须做到整齐划一、动作协调。为了达到两者的统一,队员没少费力气。

    安塞腰鼓享誉中外,闻名于世,被誉为“中华鼓王”“东方神鼓”“东方第一鼓”“中华民族之鼓魂”。曾参加了第十一届亚运会、香港回归庆典、澳门回归庆典等50余次大型活动表演。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相关专题: 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新华视频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 留言须知
用户名 密码
 相关报道
祖国荣誉高于一切——记参加国庆群众游行训练的大学生
国庆大典揭秘:“依法治国”彩车第16个出场
国庆彩车的台前幕后
胡锦涛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
国旗护卫队护卫国旗走向旗杆基座
 图片精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