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群众游行中的高科技元素亮点频现
2009年10月01日 12:22 来源:新华网
【字号  留言 打印 关闭 

群众游行方阵

这是群众游行方阵陆续通过天安门广场。

    10月1日,首都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新华社记者 李明放 摄

    新华网天安门广场10月1日电(记者李江涛、黄海)从半数使用LED(半导体发光二极管)显示屏的60辆彩车,到智能仿真训练指挥系统,国庆群众游行中的高科技元素亮点频现。

    参加今年国庆游行的60辆彩车中,有过半数使用了LED显示屏设备,在10年前的国庆50周年庆典上,仅有两辆彩车装有这种设备,而且其中的发光芯片还全部为进口。10年后,彩车上的这些LED显示屏不仅突破了形状上的限制,有球形、弧形等不同形状,还提高了亮度和清晰度,更重要的是发光芯片全部为国产。

    在保证各游行方阵的熟练配合上,高科技手段也大显身手。由北京理工大学软件学院研发的“国庆群众游行智能仿真训练指挥系统”,通过演员身上佩戴的仪器,利用GPS定位系统,在电脑屏幕上实时显示出整个方阵与理想状况的误差。每个方阵演练结束,几分钟后就会有一张完整的分析图呈现出来,为统一指挥调整提供最真实的数据。

新闻链接

    外籍人士参加群众游行成为庆典的一道靓丽风景

    新华网天安门广场10月1日电 8时30分左右,在东单路口附近候场的“同一个世界”方队迎来了一批特殊的成员。他们是由来自世界上50多个国家的110余名外籍人士组成的游行队伍,他们将和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学校的学生共同组成“同一个世界”群众游行方队。 >>>点击详细

    汗水与微笑——记群众游行中默默奉献的定位标兵

    新华网天安门广场10月1日电 随着分列式阅兵的结束,在各个群众游行方队开始进入指定区域的时候,一个迅速跑动进入群众游行定位区的特殊队伍引起记者注意:这个由110人组成的队伍并非参加游行的方队,但他们整齐划一地呈一字形分列在长安街南池子路口南北两侧,身穿红色上衣灰色裤子的队员个个手持外形酷似“60”的数字标牌,白色的标牌配上红色的数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点击详细

(责任编辑: 杨理光 )
  相关专题: 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新华视频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 留言须知
用户名 密码
 相关报道
 图片精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