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999到2009 中国军队十年“跨越”
2009年10月01日 13:23 来源:新华网
【字号  留言 打印 关闭 

     

    10月1日,首都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这是轮式自行迫榴炮方队前往接受检阅。 新华社记者 李勇

    新华网北京10月1日电(记者 徐壮志 孙茂庆 张选杰)10月1日举行的国庆60周年大阅兵,展示了中国军队令人耳目一新的建设成就。

    “变化巨大。”国防大学教授李大光在与1999年国庆大阅兵对比后认为,“与10年前相比,中国军队的变化接近了‘脱胎换骨’这个层次。”

    这位教授说,无论是陆基巡航导弹、战略核导弹、预警飞机这些引人注目的新装备,还是各种新型火炮、坦克、战车,都显示出中国军队装备水平正在向世界先进水平接近。

    从1999到2009:主战装备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1999年国庆阅兵时,中国空军最先进的战机为从俄罗斯购买的苏-27战机,这是当时中国空军唯一一款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第三代战机。今天,随着阅兵中展示的歼-10、歼-11等飞机批量装备部队,国产第三代作战飞机已成为中国空军的主战力量。

    “预警机、加油机等特种飞机列装,一系列新型空空、空地、地空导弹的出现,中国空军正在形成完整先进的作战体系。”空军指挥学院教授王明亮说。

    此前,中国空军已提出“空天一体”概念。

    阅兵式上展示了海军的多型反舰、舰空、岸舰导弹和两栖战车。今年4月,中国海军成立60周年的海上阅兵,展示了核潜艇等一系列技术上接近世界先进水平的新型舰艇。海军司令员吴胜利宣布,从发展理念、体制机制到政策制度,海军正着手进一步推进转型建设。

(责任编辑: 徐 朋 )
  相关专题: 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新华视频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 留言须知
用户名 密码
 相关报道
“多彩贵州”彩车
星战小机器人可爱周边产品集锦
上海彩车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首都举行阅兵式和群众游行
游行群众簇拥毛泽东巨幅画像
 图片精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