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甲子大阅兵——国庆60周年阅兵全景实录
2009年10月01日 14:36 来源:新华网
【字号  留言 打印 关闭 

    10月1日,首都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这是香港彩车。新华社记者王颂摄

    新华网天安门广场10月1日电 题:新中国,甲子大阅兵——国庆60周年阅兵全景实录

    新华社记者白瑞雪、陈辉、徐壮志

    2009年10月1日,必将成为未来岁月里一个醒目的坐标。

    这一天,新中国迎来她生命历程中的第一个甲子。这一天,中国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新世纪首次国庆盛大阅兵。

    这是新中国的第14次国庆阅兵。这是迈入新世纪的中国第一次举行盛大国庆阅兵。

    黎明,大军开拔

    沙河的黎明,总是陪着呼号声、步伐声一起到来。

    这个黎明却格外宁静。你只能从灯光下那些闪动的身影里,捕捉到一丝不寻常的气息,如同火箭就要升空,战舰就要起锚。

    飞行学员方队教练朱国庆正在检查队员们的服装和枪械。距此不远的另一片营地里,军乐团演奏员苏勇擦拭着银白色的短笛。

    就在这个黎明,朱国庆和苏勇分别迎来了自己的49岁和40岁生日。就在这个黎明,他们和自己的战友一起,迎来了共和国的60岁生日。

    半年前的那个春天,他们也是在一个个宁静的夜里,陆续进驻阅兵村的。

    与国庆50周年阅兵相比,这次阅兵的准备时间缩短了9个月。

    然而,一切忙而不乱。

    2008年11月4日,阅兵联合指挥部受领任务,3天后即正常运行。

    到12月,来自天南海北的官兵组成一个个方队,在北风中开始了训练。

    到2009年5月7日,所有参阅部队集中到131天内建成的两个京郊阅兵村。

(责任编辑: 骆之明 )
  相关专题: 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新华视频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 留言须知
用户名 密码
 相关报道
祖国荣誉高于一切——记参加国庆群众游行训练的大学生
两代人“奋斗”——记国庆游行彩车上的祖孙二人
国庆群众游行将创下多项历史之最
34辆彩车将展示祖国锦绣河山和各地建设成就
北京国庆群众游行筹备工作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图片精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