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专家:十八大报告首提“三型政党” 反腐排序提前

2012年11月10日 07:59:56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专家:十八大报告首提“三型政党”反腐排序提前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甄小英

  昨日,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甄小英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三型政党”,即“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是对新形势下党建经验的总结,也是对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提出的新要求。

  服务型政党强调造福人民

  建设学习型政党、服务型党组织、创新型党组织,单个分开来讲,都提过。比如,十七大就提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全党还开展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但把这三方面集中起来,作为党建的新要求、新目标,还是第一次。十八大报告首次将三者并列提出,“旨在提高执政党的科学化水平”。

  甄小英表示,重视学习是中国共产党一惯做法,而在目前知识大爆炸的时代,更是对执政党的必然要求。

  服务型政党是改革开放以来,基于社会变革,中国共产党正在完成的新转变,新时期,怎样密切党和群众的关系?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重新拉紧了党与群众间的利益链,架起了党联系群众的桥梁。

  甄小英认为,如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没有现成理论可照抄,更没有现成经验可以照搬,目前,我国经济社会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但在工业化现代化进程中,也遇到了很多新问题,比如怎样解决发展中出现的不平衡、不协调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都需要创新。所以近年来,中国共产党明确提出建设创新型党组织。

  报告中反腐倡廉排序提前

  甄小英说,十八大报告中的党建部分,强调执政党的纯洁性建设,而且反腐倡廉排序提前。

  她认为,对于党的总体布局,十七大提出的把“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十八大改为“以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纯洁性建设为主线”,有很强的针对性,没有纯洁性,就难以保持先进性,没有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执政能力建设就会落空。在“五位一体”党建的布局方面,与十七大不同之处,是把制度建设放在了思想理论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之后。这不仅从逻辑上更科学,因为前面的“四大建设”都有一个制度化的问题,制度建设要贯穿在四大建设之中,而且也体现出制度建设是管总的,要实现党的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以制度管人、管事的思想。反腐倡廉建设的前移,也反映出对反腐败的高度重视。 (记者王姝)

分享到:
( 编辑: 戴琳凌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