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揭秘“美国大杏仁”:骗国人数十载实为扁桃仁

2012年11月20日 08:43:38
来源: 京华时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本报漫画任梦真

  本报漫画任梦真

揭秘“美国大杏仁”

  一次坚果行业标准的制定,无意中揭示了一个隐瞒中国消费者数十年的真相这些年在中国市场十分畅销、售价不菲的干果“美国大杏仁”,实际上与杏仁攀不上任何关系。而在这看似简单的名称对错背后,除了消费者知情权的被漠视,还有国内杏仁产业被挤压、由兴旺走向衰退的现状。

  缘起

  行业标准牵出“杏仁”秘密

  在北京各大农贸市场、商场和超市的坚果货架上,都不难找到一种叫做“大杏仁”的商品,它们在名称上略有差异,有的叫“美国大杏仁”,有的叫“美国杏仁”或“加州大杏仁”。大多数消费者可能连想都不曾想过:这些东西真的是杏仁吗?

  这些标称杏仁的产品,压根儿就不是杏仁。谎言的揭开,是从一次坚果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开始的。

  虽然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傻子瓜子就声名远扬,但直到2005年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成立坚果炒货专业委员会(下称“坚果协会”)时,我国尚无一个坚果行业标准。

  2008年,在坚果协会牵头下,我国第一个炒货食品通则出台;2009年,坚果协会方面又开始着手制定杏仁、开心果等坚果行业标准。当时,在市场上销售火爆的“美国大杏仁”已经在中国有了官方代理机构美国加州杏仁商会(下称“加州商会”)。“制定标准前,我们要征求各方意见,当时就想到了加州商会。”坚果协会秘书长翁洋洋告诉记者:“让我们吃惊的是,对方告诉我们他们销售的"美国大杏仁"根本就不是杏仁,和我们制定的杏仁标准没有关系。”

  在坚果协会与加州商会此番沟通后,后者在其官方网站挂出了新的宣传资料,公开说明“美国大杏仁不是中国杏仁”,在植物分类上归于桃属,中国学名是扁桃,与我国新疆所产的巴旦木属于同一果树,其核仁应该叫扁桃仁。

  真相

  扁桃仁冒名杏仁数十载

  鉴于“美国大杏仁”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增幅已大大超过行业平均速度,坚果协会于2010年开始针对该类产品着手制定相应的行业标准。

  出于起草标准求证的需要,当年1月,坚果协会取得了我国权威机构出具的物种鉴定报告,当年8月又委托权威检验机构对真正的杏仁和“美国大杏仁”做了物理(理化)对比检测。鉴定和检测报告都表明,“美国大杏仁”的确不是杏仁,而是扁桃仁。

  曾参与上述鉴定的专家新疆林业科学院研究员王建友告诉记者,杏仁和扁桃仁尽管营养价值都很高,却是具有不同健康与药理功能的食品,杏仁可以入药,有润肺止咳平喘的作用,国人习惯在咳嗽时食用一些杏仁,但“美国大杏仁”没有这些功效。

  那么,“美国大杏仁”的叫法又是从何而来的?

  “在上世纪70年代美国扁桃仁出口到我国时,被误译成"美国大杏仁",并广泛传播,以讹传讹。”王建友告诉记者,这使得大多数消费者根本不知道扁桃仁、杏仁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产品,造成了

  长期的误导。“美国扁桃仁硬是叫"美国大杏仁",这是典型的鸠占鹊巢。其实多年来,我国林果及扁桃仁专家一直在为此澄清,但学界的声音很难传达到普通百姓。”王建友表示,过去的翻译错误是无知、无心造成的,但错了就该改正,还消费者以知情权,同时让杏仁市场正本清源。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 编辑: 张晋龙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