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凝聚未来中国的力量之一:接过历史的接力棒

2012年11月21日 07:13:02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编者按】当历史的重任落在新一代人肩上,中国正站在新征程的起点。我们的国家将如何穿越转型的阵痛,抵达现代化的更高境界?我们的党将如何战胜重重挑战,团结带领人民迈向伟大的民族复兴?历史期待我们新的回答。在全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之际,《人民论坛》栏目推出系列评论——“凝聚未来中国的力量”,聚焦中国道路的新使命,汇聚奋勇前行的新动力。

  “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党的十八大落下帷幕,新的征程已经开启,习近平总书记代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郑重宣示,在亿万人民心中激起巨大回响。

  当鸦片战争击破“天朝上国”的迷梦,中华民族面临“千年未有之变局”、面对“千年未有之强敌”,从那时起,中华儿女就有一个梦想,一个民族复兴的梦想。90多年来,我们党带领人民勇敢担起实现这个梦想的重任,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日益走向繁荣富强的新中国,迎来民族复兴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在一代代人的接力探索中,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与复兴梦想如此切近。

  然而此时此刻,我们却异常清醒而冷静。尽管经济总量已居世界第二,但人均水平却排在80多位。尽管“神舟”飞天、“蛟龙”入海让世界称叹,但我们整体上还落后于世界一流科技强国。尽管国产电影纷纷跨入亿元票房俱乐部,文化创作空前繁荣,但杰出的传世之作仍不多见。尽管人民生活显著改善,但我们还有1.28亿人口处在贫困线以下,相当于英国和法国人口的总和。这也就是为什么党的十八大突出强调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最大实际,要求我们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以不懈的奋斗去赢得未来。

  在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是我们党为实现民族复兴确立的两个重要“时间表”。在通往这两个目标的道路上,我们所遭遇的挑战,其规模和复杂程度都是人类历史上罕见的。让“蚁族”走出“蜗居”获得平等发展的机会,让普通人不再为看病烦恼,让每个孩子都能成才,即便是实现这些看似平常的目标,也都需要我们克服种种利益冲突,破解各种复杂的矛盾关系。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只有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不失时机地深化改革、攻坚克难,我们才能走出大国崛起的烦恼、摆脱经济社会双重转型的困惑、纾解公民无序竞争的焦虑,建设一个更加美好和谐的中国。

  回首中国的现代化历程,我们走过了一条与其他许多国家迥然不同的道路。沿着这条道路,我们这个两百年前被称为“泥足巨人”的国家,已经阔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走出“中国文化无论在哪一方面都比不上西洋文化”的自卑感,中华文明在与其他文明的交汇交流交融中焕发出夺目的光彩。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我们理应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积极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以13亿人的创新创造,继续为人类文明作出自己独特的贡献。

  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不可逆转。执着而坚定地把接力棒传递下去,未来中国必定会以全新的风貌让世界见证中华民族卓尔不凡的创造,感受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力量。(陈家兴)

分享到:
( 编辑: 姚润萍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