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北京人艺导演李六乙解析3年戏剧计划:回到"人"自身

2012年11月24日 12:44:12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11月24日专电  (文化访谈录)题:回到“人”自身——北京人艺导演李六乙解析三年戏剧计划

    新华网记者 白瀛

    作为当代北京人艺“三驾马车”之一,李六乙2000年以先锋手法排演话剧《原野》而备受争议,6年后又凭话剧《北京人》打了翻身仗,该剧被誉为北京人艺继《茶馆》《狗儿爷涅槃》之后第三个里程碑作品。

    今年6月底,他公布了自己未来三年的戏剧计划:通过对古希腊戏剧《安提戈涅》《俄狄浦斯王》《被缚的普罗米修斯》和藏族史诗《格萨尔王》的舞台呈现,探讨它们在当代文化环境中的现实意义。11月23日至24日,首部作品《安提戈涅》在首都剧场举行首轮商演。

    李六乙日前在京接受记者专访时说,这个戏剧计划是重返文明之旅,旨在回到历史中去、回到“人”自身。

    重拾古老文明中的人性

    这6部作品,有中有西,之所以放在一个计划中,其实有着内在的关联性。

    “首先,中国戏剧越来越丧失文学基础,这样不会有良性发展。我希望戏剧能回归文学本体,实际上就是回到诗歌。古希腊戏剧的语言以诗歌为主,《格萨尔王》本身就是史诗。其次,二者都和信仰有关,《格萨尔王》作为藏族文学作品,信仰的成分非常强烈;而古希腊神话当中信仰也是一个重要内容。再者是人和神的关系:古希腊戏剧中,神是以人的方式生活;格萨尔王本身就是人,后来变成神。再有,都包含了人和自然的关系:古希腊戏剧非常强调人在自然中的作用和意义;《格萨尔王》也讲了人怎么和天地在一起。另外,二者都有战争、宗教、爱情等,这些都是哲学的终极问题。”李六乙说。

    像文艺复兴时代的艺术工作者一样,李六乙试图在已有的世界文明中去寻找文明,去寻找对我们当下有作用、有意义的文明。“两千多年前,古希腊文明如此光辉、灿烂,把对信仰的坚定、对人的歌颂,把人的情感、情怀、力量、宽容,表现得那么淋漓尽致。”

    在他看来,《安提戈涅》中,国王要捍卫他的权力和法律,不惜舍去自己的亲人,但面对生命消失的时候,面对至高无上的神的时候,当信仰回复到他的人性的时候,他需要觉醒、宽容、忏悔;《被缚的普罗米修斯》中,普罗米修斯把火种带到人间,就被众神之主宙斯钉在高加索的悬崖上。他对真理的坚守、对光明的寻求、对一切苦难的承受,这些都是我们这个时代所需要的。

    “所以这个计划既是一个戏剧计划,更是一个对文明、理性、人性的呼唤和重拾。”他说。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 编辑: 王春华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