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四川广元创新党组织设置让党员“哪里都有家”

2012年12月22日 16:13:21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成都12月22日电(高富强  叶建平)22日,20多名广元市元坝籍进城务工农民、退伍军人、大中专毕业生相聚在元坝区流动党员成都联合支部委员会,一起学习十八大精神,交流工作体会。

  这是广元市创新党组织设置,实现党员管理和教育“全覆盖”的缩影。广元市委书记马华说,近年来,当地通过设立大党委、产业支部、楼院支部、流动支部、网络支部等新型基层党组织,搭建起了党员教育管理的新载体、新平台,让党员不论走到哪里都能找到“家”。

  对于机关事业单位的2万多名在职党员,广元市要求他们到居住地的社区党组织“报到”,由社区党组织根据他们的专业、特长、兴趣等,将其编入党员志愿服务队。最近,广元第一人民医院医生廖雁到利州区东坝社区党组织“报到”后,被编入党员志愿服务队医疗分队,和另外20多名党员一起,定期为社区500多名60岁以上老人做免费体检。

  对于在外的流动党员,广元市在建立流动党支部的基础上,还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网络党支部。例如,今年上线的“广元党员e家”网络党支部旺苍平台,通过建立288个“党员e家”网络党支部,让1500多名流动党员通过网络找到了“家”。据统计,广元市已成立200多个驻外党支部,让长年在外务工的1.4万多名党员找到了“家”。

  对于农村“留守党员”,广元市则通过建立产业党支部,让他们也拥有学习的阵地。在苍溪县,当地依托产业园区建立“大功能区”党组织,创新设置了县现代农业园区党工委1个,跨乡镇园区联合党工委8个,猕猴桃、畜牧、劳务输出、乡村田园文化旅游等特色产业联合党(总)支部110个。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广元市委组织部部长冯磊说,“我们正进一步完善相关机制,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让党员不论走到哪里都能感受到‘家’的温暖。例如,对于在居住地社区‘报到’的党员干部,我们就将他们纳入单位和社区党组织双重管理和双重考核。”

分享到:
( 编辑: 刘琼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41220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