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2012十大天气气候事件揭晓 “7·21”京津冀特大暴雨居首

2012年12月28日 16:17:31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林晖)中国气象局28日公布了“2012年国内外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评选结果,“7月21日特大暴雨袭华北,给京津冀造成重大影响”成为今年最受公众关注的国内天气气候事件。

    7月21日,北京、天津、河北等地出现强降雨,其中北京降雨量达到自1951年有气象观测记录以来最大值。暴雨给京津冀地区造成巨大损失,仅北京一地遇难人数就达79人。

    除了“7·21”特大暴雨外,入选的其他国内天气气候事件分别为:云南连续4年受干旱困扰、一个月内6个台风登陆我国、强台风首次登陆长江以北、11月寒潮暴雪袭击华北、11月中上旬东北出现暴雪、5月甘肃岷县特大冰雹山洪泥石流、夏季南方多地高温突破历史极值、三峡水库汛期迎建库以来最大洪峰、4月华南江南遭受6次大暴雨袭击等。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陈振林说,投票结果基本反映了今年我国天气气候的主要特点,如暴雨过程多、台风登陆时间集中等,特别是影响大、灾害损失大的事件更受公众关注。

    中国气象局同时发布了今年国外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分别为:飓风“桑迪”重创美国、年初百年罕见寒流暴雪横扫欧亚、北极海冰面积创新低、7月俄罗斯南部遭强暴雨袭击、美国经受半个世纪以来最严重干旱、3月多次太阳风暴袭击地球、日本遭受暴雨暴雪袭击、尼日利亚遇40年来最大洪灾、5月下旬亚马孙河流域迎50年一遇洪水、12月超强台风“宝霞”横扫菲律宾等。

分享到:
( 编辑: 王萌萌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4196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