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正文

建言改革·献策发展:让法治呵护公平正义

2014年03月08日 08:51:28 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黄尔梅委员

  加快制定反家庭暴力法

  家庭暴力不仅侵犯公民基本人权,影响家庭和谐与社会稳定,且将代际传递给未成年人,建议立法机关加快制定反家庭暴力法,建议立法机构在反家庭暴力法中建立人身保护令制度,违反或者拒不执行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且在反家庭暴力法中建立强制报告制度;建议立法机关对刑法中的虐待罪进行修改,删除告诉才处理条款,改为既可公诉也可自诉,同时对本罪情节恶劣的具体情形作出明确规定。

  此外,建议政府出台规定和扶持政策,由民政、司法、妇联等部门,为受害人提供庇护、法律援助和经济援助,为施暴人提供强制矫正、医疗和心理辅导等服务,并将这些配套措施落实到社区。(本报记者 巩育华)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崔晓琦:食品安全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要素

崔晓琦:食品安全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要素

13日,顺丰优选执行总裁崔晓琦做客新华网,就食品企业应如何向低碳转型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李奇:促进食品加工制造业良好有序发展

李奇:促进食品加工制造业良好有序发展

13日,北京一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奇做客新华网,就食品制造业集约化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陈兆云:推广品牌宣传、发展绿色食品

陈兆云:推广品牌宣传、发展绿色食品

13日,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陈兆云做客新华网,就如何推动绿色食品发展等议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781196676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