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正文

代表委员建言修复崩塌的医患关系:刀不动在根上病难除

2014年03月08日 11:42:38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两会新华视点)医疗纠纷十万分之一,医患伤害百分之百
——代表委员建言修复崩塌的医患关系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新华视点”记者周婷玉、仇逸、周凯、江国成)门诊量73亿人次,医疗纠纷7万件——尽管2013年纠纷发生率不到十万分之一,但医患关系却因此罩上厚厚的阴云。

    “一滴墨水可染一池清水。”参加全国两会的一些代表委员表示,修复崩塌的医患关系,正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言,需推进医改破除以药补医、理顺医药价格等,以治疗体制沉疴;而当务之急,则需严惩、阻止“医闹”、暴力伤医等犯罪违法行为。

    “白色暴力”频发,医患信任屡成“牺牲品”

    就在两会前后,恶性“伤”医事件连续发生:齐齐哈尔医生被杀、南京护士被打、潮州医生被押游行。

    “这伤害的不仅仅是几个医生,而是全国860万医务人员的心。”从医40余年的全国人大代表郭淑芹谈起暴力袭医不禁哽咽。

    “路归路,桥归桥。”一些代表委员指出,医患矛盾需要双方的反思和努力,有待医疗体制改革来从根治理。但“医闹”、伤医杀医行为已冲击社会道德底线和法律红线,这已不是医患矛盾问题,而是违法犯罪。任何伤医行为都应依法严惩。

    “医护被伤,患者受害,医患信任被践踏。”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癌症基金会秘书长赵平说,由于缺乏互信,医生为了自保,一些患者可能会像摔倒的老人那样,无人敢救。

    增加保安、配备盾牌,一些医院采取多种措施维护医疗秩序。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肿瘤医院院长周琦认为,这只会增加隔阂。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院长刘玉村指出,医患矛盾归根结底是医疗资源、技术和保障跟不上患者的需求。

    “没有科学的分层诊疗稀释了服务质量。”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教授顾晋说,一上午门诊要近6个小时,看50个病人,根本没有时间深入沟通。

    而近八成医疗纠纷正是起因于医务人员服务态度、语言沟通和医德医风问题。

    刘玉村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健全分级诊疗体系”,这有利于分流病人增加医患沟通时间。但医务人员也应提高沟通能力,补好人文关怀这一课。患病是身心蒙难的痛苦历程,完整的治疗不能只着眼于器质性损害的修复。

    还有一些代表委员提出,应提高全民的医学素质,引导患者理性认识医学的局限性。正如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所言:医生不是神仙,不可能包治百病。

    拒收红包口号“喊”20年:刀不动在根上病难除

    “让医患双方签不收红包协议书很可笑。难道签了就没人收?”全国政协常委黄洁夫的一席回答,引起许多代表委员的共鸣。一些人认为,这种协议很可能沦为一只墙上老虎。

    一边是重重禁令,一边是看涨的红包行情。一位医生透露,红包根据医院等级、手术大小、患者经济情况综合决定。“一般的小医院主刀大夫不超过500元,麻醉师200元,手术助手也得‘意思意思’。大医院则数倍于此。”

    “拒收红包口号喊了20年,一纸协议就能管得好?”全国政协委员葛均波说,医生每天都要签协议,“手和心都麻木了。”

    顾晋代表认为,劳动得不到合理体现加上人情原因,是医生寻求灰色收入的重要原因。他告诉记者,一个专家门诊14元,3个医生、2个麻醉师和几个护士开一台高难度的手术,手术费即人工费只有两三千元,还不抵手术缝合线的钱。另一方面,患者也觉得送上“红包”,医生看病才会尽心。

    一些代表委员认为,红包本是一种感恩的文化形式,但在医疗领域大多已变为买服务、买安心的交易,这也是对医患信任的削弱。

    在重建医患信任、提高医生收入的同时,杜绝红包现象还应动刀下猛药,出台铲根的惩处办法。一些代表委员建议,医生收受礼物超一定数额,一旦被发现就取消行医资格,这会是一条带电的高压线。

    收入来源不合理:“医生需要回归,而不是要回扣”

    实际人均年收入19万多元,而账面收入只有4万多。这是全国人大代表钟南山对2013年广州三甲医院医生收入的调查结果。他说:“医生这样的收入水平是合理的,但来源不合理。”

    一些代表委员表示,这恰是医生薪酬结构扭曲的注脚。“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提出要‘健全医务人员等适应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是讲到了根子上。”顾晋代表说。

    李斌坦言,好多医院都靠药品、耗材、检查获得主要的收入。这严重背离医务人员的劳动价值,造成了一些不合理的医疗行为和医院不合理的收入结构。

    药品回扣就是一些医生的收入来源之一。一位医生透露,放一个两三万元的支架,回扣就达五六千元。在利益驱动下,曾有一名医生给病人放了30个支架,把血管变成了铁管。

    2013年,我国相继曝出福建漳州医药贿赂窝案、葛兰素史克、赛诺非涉嫌行贿案,所涉医生、医院的数量和范围令人瞠目。

    为什么这么多医生、医院屡闯法律红线?“这需要反思、需要查清背后牢固的利益链条,并遏住其利益驱动力。”部分代表委员说。

    药品回扣与“以药补医”机制密不可分。“医生的一支笔,决定着药品的市场额度。”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副所长蒋华良表示,要实现医药分开,不能让医生从卖药中获利。

    全国人大代表、天圣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群则指出,药品回扣的盛行,与我国药企小而多、产品低水平重复不无关系,恶性竞争中只能靠回扣开路。

    此外,药品流通环节、定价机制的不合理,也给药品贿赂预留了空间。葛均波委员指出,心内、骨科等都存在药械暴利的问题。

    “医生需要回归,而不是要回扣。”刘玉村说,遏制药品回扣“潜规则”,就要强化显规则:理顺医药价格,让医务人员有一个阳光体面的收入。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崔晓琦:食品安全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要素

崔晓琦:食品安全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要素

13日,顺丰优选执行总裁崔晓琦做客新华网,就食品企业应如何向低碳转型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李奇:促进食品加工制造业良好有序发展

李奇:促进食品加工制造业良好有序发展

13日,北京一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奇做客新华网,就食品制造业集约化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陈兆云:推广品牌宣传、发展绿色食品

陈兆云:推广品牌宣传、发展绿色食品

13日,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陈兆云做客新华网,就如何推动绿色食品发展等议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96706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