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正文

两会议政录:人大代表提出加强对援藏干部“人文关怀”

2014年03月08日 19:30:43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秦亚洲、李来房)“几乎所有长期援藏的干部都有相同的辛酸事:由于离家太远,上不能为父母尽孝,下无法为子女尽责。”全国人大代表、西藏那曲地区人民医院医生次旺仁增说,“国家应该出台针对援藏干部在父母养老、子女上学等方面的政策,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安心在西藏努力工作。”

  次旺仁增说:“许多长期援藏的干部,他们的父辈基本上在内地养老,孩子们在内地上学读书。遇到父母生病住院,根本无法及时赶回照料。由于和子女长期不在一起生活,亲情离远,疏于管教,孩子往往性格孤僻,学习成绩欠佳。”

  西藏高寒缺氧,自然环境恶劣。长期在西藏工作的人,脏器官都会受到损害,很容易患上心脏病、高血压、痛风等高原性疾病。全国人大代表、西藏阿里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平措说:“特别是一些从内地高校毕业后直接到西藏工作的学生,三五年才能回一趟老家。西藏高寒缺氧紫外线强,很多人皮肤晒黑,头发变稀。”

  西藏代表团许多藏族人大代表认为,西藏今天社会和洽、民族团结的良好局面,和众多援藏干部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甘于奉献密不可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完善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增长机制”,只是经济上的支持,长期在西藏工作的汉族干部也需要在家庭方面的关怀。

  全国人大代表平措、次旺仁增等建议:一、全国出台统一规定,对从西藏退休在内地养老或者子女长期在西藏工作的老人,在当地医院看病、住院给予特殊照顾。老人居住地的居委会或街道办应定时慰问,必要时对老人日常生活予以关照。二、父母长期在西藏工作,其子女到内地上学时,应享受平等待遇,学校不得收取择校费、援建费等任何额外附加费用。三、尽快落实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增长机制,并制订具体实施细则。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崔晓琦:食品安全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要素

崔晓琦:食品安全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要素

13日,顺丰优选执行总裁崔晓琦做客新华网,就食品企业应如何向低碳转型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李奇:促进食品加工制造业良好有序发展

李奇:促进食品加工制造业良好有序发展

13日,北京一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奇做客新华网,就食品制造业集约化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陈兆云:推广品牌宣传、发展绿色食品

陈兆云:推广品牌宣传、发展绿色食品

13日,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陈兆云做客新华网,就如何推动绿色食品发展等议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96735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