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正文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张世平建议提高个税免征额度

2014年03月09日 07:56:43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张世平。 供图/CFP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张世平提出建议:“提高个人所得税免征额度”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张世平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发言建议,确保各项民生政策惠及职工群众,提高个人所得税的免征额度。

  张世平认为,目前广大劳动者实际收入增长缓慢,与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不相协调,一线职工、农民工、劳动派遣工收入更低,多在2200元到2600元之间。全总调查显示,70.3%的职工对当前工资收入水平表示“一般”或“不满意”。

  张世平建议,应早日出台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最低工资体制,确保低收入群体的工资逐年增长,落实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推动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

  张世平还建议,合理运用税收杠杆,降低中小企业税负水平,对劳动密集型企业实行更低的增值税税率或免除增值税,提高个人所得税的免征额度。同时,还应加强财政性社保支出向特困群体倾斜,提高职工特别是农民工的社会保障覆盖率和保障水平,避免二次分配环节进一步拉大收入差距。

  此外,张世平表示,改革开放30多年来,广大职工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同时也承担了较高的改革成本,至今仍有一些遗留问题尚未彻底解决。为此,张世平提出四点建议:

  一、共商改革大计,切实保障职工群众的民主参与权利。目前我国职工已达3.5亿。让职工对涉及切身利益的重大改革事项有充分的知情权和话语权,是改革顺利进行的重要前提。

  二、共推改革发展,充分发挥职工群众的主力军作用。必须高度重视、充分发挥其劳动热情和创造激情,为他们广泛参与改革搭建平台,防止变“主人翁”为“主人空”。

  三、共享改革成果,确保各项民生政策惠及职工群众。应早日出台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实施细则,落实劳动报酬比重提高和职工工资增长的具体目标,提高职工特别是农民工的社会保障覆盖率和保障水平。

  四、共帮困难职工,努力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政府承诺的事项要尽快落实,让职工群众真正看得见、摸得着,防止光打雷、不下雨。(记者 孙昌銮)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崔晓琦:食品安全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要素

崔晓琦:食品安全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要素

13日,顺丰优选执行总裁崔晓琦做客新华网,就食品企业应如何向低碳转型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李奇:促进食品加工制造业良好有序发展

李奇:促进食品加工制造业良好有序发展

13日,北京一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奇做客新华网,就食品制造业集约化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陈兆云:推广品牌宣传、发展绿色食品

陈兆云:推广品牌宣传、发展绿色食品

13日,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陈兆云做客新华网,就如何推动绿色食品发展等议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96743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