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正文

金融活水如何浇灌实体之树——代表委员把脉今年金融改革

2014年03月09日 16:07:24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3月9日(记者 王宇、李建平、王博)去年以来,每逢月末、季末的关键节点,银行资金面即上演紧缺行情,一时间,“钱去哪儿了”成为市场最关注的金融话题。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让金融成为一池活水,更好地浇灌小微企业、“三农”等实体经济之树,这是对当前我国金融形势的重要把握。金融活水如何浇灌实体之树?下一步我国金融改革会有哪些新动向,这成为金融界的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人大代表质疑“钱去哪儿了”

    金融是经济的血液,但一段时间以来,经济“贫血”现象却日益严峻。一方面,我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已达到110万亿元,成为名符其实的货币投放大国;另一方面,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民营企业贷款难、贷款贵问题依然存在,并有恶化趋势。资金进不到实业,钱去了哪里成为人们的疑问。

    “货币投放这么多,但去年还会出现‘钱荒’,我就纳闷钱到底去了哪里?”民营企业家、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盛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满堂十分不解。

    对于赵满堂代表的质疑,金融专家的回答是,相当一部分银行资金没有用来投放贷款,而是进入到货币市场,进入到“钱生钱”的游戏当中。“参与拆借的机构越多,二传手越多,资金利率上涨就越高,才有了‘钱荒’一说。”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

    “金融问题可能会成为制约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关键一环,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认为,“钱荒”是个伪命题,但如果任由其发展,“实体经济之荒”却极可能真实上演。

    “这么高的利息,哪个一心做实业的企业还敢借钱?还敢扩大再生产?时间久了谁还做实业?”赵满堂代表抛出了三个问号。

    “水要先活起来”

    代表委员认为,金融活水之所以没有很好地“灌溉”实体经济,与当前我国金融体制、金融机构的僵化分不开,这就必须通过市场化改革,让金融之水先“活”起来。

    “钱往哪里流要让市场说了算,这就必须加快改革步伐特别是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让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过程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农业银行甘肃省分行行长许锡龙说。

    去年7月份,我国放开了贷款利率的管制,利率市场化改革迈出了关键一步。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一些金融机构陈旧僵化的手段和方法,跟不上实业的融资需求。市场的激活需要有新成员的到来,市场呼唤“鲶鱼效应”。

    “大银行不给小企业贷款,一方面小企业有自身问题,另一方面也与大银行理念陈旧有关。”赵满堂代表建议,必须加快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改革步伐,培育市场多元竞争的格局。

    金融改革已“箭在弦上”

    代表委员普遍认为,下一步金融领域改革已是箭在弦上,将择机而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眼中,金融改革将在今年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扮演急先锋的作用。 “在去年经济方面的改革中,金融领域的改革就是一大亮点,贷款利率的市场化迈出了关键一步,预计下一步存款利率的放开也将指日可待。”

    “下一步我国金融业改革力度将会进一步加大。存款保险制度和银行破产条例等制度的推出、利率市场化进度的加快、民营银行的组建运营等都将进入实质性阶段。”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张建国预测。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山东分行行长杨子强则认为,当前我国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的宏观环境、市场基础与条件均已成熟,是推出存款保险制度的较好时机。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崔晓琦:食品安全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要素

崔晓琦:食品安全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要素

13日,顺丰优选执行总裁崔晓琦做客新华网,就食品企业应如何向低碳转型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李奇:促进食品加工制造业良好有序发展

李奇:促进食品加工制造业良好有序发展

13日,北京一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奇做客新华网,就食品制造业集约化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陈兆云:推广品牌宣传、发展绿色食品

陈兆云:推广品牌宣传、发展绿色食品

13日,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陈兆云做客新华网,就如何推动绿色食品发展等议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41196788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