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正文

中国核电产业升级扩容进军全球市场

2014年03月09日 17:17:05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王攀 任沁沁)正在举行的全国两会上,11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向大会提交了《加快推动“华龙一号”走出去,早日实现核电“强国梦”》的提案。

    这份提案表示,由中国广核集团和中国核工业集团共同研发的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现已完成初步设计并启动施工设计,未来完全可以成为中国核电产业进军国际市场的主力产品之一。

    “‘华龙一号’将是一个国产化率超过90%的成熟方案。其商业应用和技术出口,将有利于中国核电发展规划目标的顺利实现。”提案发起人、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贺禹说。

    在中国30多年不间断的核电建设和研发基础上,核电产业当下正在“扩容”和“升级”两条道路上稳步前进。

    扩容——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提高非化石能源发电比重,发展智能电网和分布式能源,鼓励发展风能、太阳能,开工一批水电、核电项目。这是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事故发生后,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出现“开工一批核电”的提法。

    升级——参加两会的相关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们表示,包括“华龙一号”、CAP1400等在内的三代技术研发进展顺利,今明两年内,这些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方案就有望获得批准投入建设。

    “届时中国将成为全球不多的、能够向市场提供两种以上三代核电方案的技术大国。”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院长罗琦委员说。

    国际原子能机构2013年发布的预测报告显示,大多数传统核电国家以及新兴核电国家继续保持发展核电意愿,预计未来10年,全球除中国外,还会有60至70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开工建设。

    在这一市场前景召唤下,近年来,美、俄、法、日、韩等核电大国纷纷瞄准国际市场,把核电出口作为国家战略,带动国内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

    与此前30多年一直扮演国际核电市场上的“学生”相比,中国不会缺席新一轮的国际产业竞争。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鼓励通信、铁路、电站等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让中国装备享誉全球。

    “面对全球广阔的核电市场,中国核电‘走出去’既有内在的动力,也具备了实际的能力。”贺禹表示。

    在业界人士看来,发力“走出去”的坚实基础,是中国核电经过30年发展后全面实现了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设和自主运营的客观现实。

    当下,中国不仅是全球在建核电规模最大的国家,核电全产业链能力还有了跨越式提升,工程建设、生产运营等领域已经形成了突出的“比较优势”。目前,中国核电设备制造综合国产化率已经达到85%,形成了年产10台套以上的供货能力,预计到2015年前后,中国核电主设备产能可达到每年15台套。

    “同样是高度成熟安全的三代技术方案,‘华龙一号’首台套的单位千瓦基础造价不超过3000美元,与当前国际订单最多的核电技术产品相比有竞争力,这使得中国的核电技术具备高度的市场竞争力。”贺禹说。

    国际市场也已经充分关注到了这一点。2013年下半年以来,中国核电企业在英国、罗马尼亚、巴基斯坦、阿根廷等国取得重要进展,获得多个核电项目机会。

    在业界人士看来,以推动自主知识产权参与国际竞争为目标的中国核电产业“走出去”历程,将是一个开放的共赢式进程。贺禹说,“我们欢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同我们展开合作,中国民用核电产业从来就不是封闭的,在开放中走向壮大,是我们的不二选择。”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崔晓琦:食品安全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要素

崔晓琦:食品安全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要素

13日,顺丰优选执行总裁崔晓琦做客新华网,就食品企业应如何向低碳转型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李奇:促进食品加工制造业良好有序发展

李奇:促进食品加工制造业良好有序发展

13日,北京一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奇做客新华网,就食品制造业集约化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陈兆云:推广品牌宣传、发展绿色食品

陈兆云:推广品牌宣传、发展绿色食品

13日,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陈兆云做客新华网,就如何推动绿色食品发展等议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96795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