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正文

中国民生攻坚瞄准三个“硬骨头”

2014年03月09日 19:02:59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刘斐 张遥 余里 刘巍巍)“乐事还同万众心。”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日上午参加山西代表团审议时吟诵晋祠对联谈改善民生。他说,用现在的话,就是让人民共享改革成果。

    民生领域涵盖人民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中,教育、医疗、养老三个方面长久以来如同一根骨头卡住了人们的喉咙,让不少民众难以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和红利。这是中国政府改革攻坚着力解决的问题。

    教育:“上学难”其实是“上好学校难”

    为了能让女儿就读重点小学,四川成都的王女士两年多前就以“比其他楼盘高几倍”的价格买了一套二手学区房,并迅速将全家户口迁到学校所在的街道。

    中国的《义务教育法》和各级教育主管部门明令禁止择校,但集中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学校还是令家长们趋之若鹜。“就近入学”的政策催热了“好学校”周边“学区房”的价格。

    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义务教育人口覆盖率已达100%,全面普及了城乡免费义务教育。

    可是并非所有人都能公平地享有教改的成果。城市中“超级学校”的存在、发达地区与落后地区间教育发展的严重不平衡、城乡之间教育资源的配置不合理等现实,让不少孩子从一开始就失去了与同龄人公平竞争的机会。

    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我们要为下一代提供良好的教育,努力使每一个孩子有公平的发展机会。

    全国人大代表、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宁桂玲建议,政府应按照制度化的方式拨付教育基金,从预算开始做长期规划,把城镇化水平和教育投入挂钩,将人口集聚得到的红利用于教育的长期发展。

   1 2 3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崔晓琦:食品安全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要素

崔晓琦:食品安全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要素

13日,顺丰优选执行总裁崔晓琦做客新华网,就食品企业应如何向低碳转型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李奇:促进食品加工制造业良好有序发展

李奇:促进食品加工制造业良好有序发展

13日,北京一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奇做客新华网,就食品制造业集约化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陈兆云:推广品牌宣传、发展绿色食品

陈兆云:推广品牌宣传、发展绿色食品

13日,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陈兆云做客新华网,就如何推动绿色食品发展等议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9679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