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正文

(两会授权发布)田惠光委员代表民革中央发言:以法治思维和方式推进行政体制改革

2014年03月09日 18:12:24 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孙铁翔、吴晶晶)田惠光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代表民革中央发言时说,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深化行政体制改革需要坚持法治原则,以法治思维和方式,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田惠光表示,近期,民革中央围绕行政体制改革等问题开展调研了解到,此次改革力度很大,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例如:改革未能实现机构人员与审批项目的同步精简,行政权频繁介入知识产权、企业破产等平等民商事权利主体之间纠纷的现象仍然不同程度存在。

    为此,田惠光建议:一、精兵简政,合理配置行政监管力量,引导富余管理人员分流至基层监管部门,特别是要充实到亟需加强的环境保护、安全监管和质量监控部门。二、继续加大行政审批改革力度,加快现有审批项目的废除、撤销和下放进程,探索建立中国特色行政机关法人制度。三、规范“法外审批”行为,弥补监管漏洞,严格规范政府制定产业(行业)规划等“法外审批”事项,建立常态化的漏洞修补、政策解释等制度性措施。四、厘清司法权和行政权在知识产权保护中的界限,建立综合的知识产权管理执法部门。五、健全企业破产制度,明确规范行政部门以及地方政府在企业破产重组中的介入行为。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崔晓琦:食品安全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要素

崔晓琦:食品安全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要素

13日,顺丰优选执行总裁崔晓琦做客新华网,就食品企业应如何向低碳转型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李奇:促进食品加工制造业良好有序发展

李奇:促进食品加工制造业良好有序发展

13日,北京一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奇做客新华网,就食品制造业集约化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陈兆云:推广品牌宣传、发展绿色食品

陈兆云:推广品牌宣传、发展绿色食品

13日,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陈兆云做客新华网,就如何推动绿色食品发展等议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96798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