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总书记帮助青年讲好“中国故事”

2014年10月19日 14:06:08 来源: 中青在线

    编者按: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多次发表讲话,对当代中国青年寄予了殷切期望,为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指明方向。

    中青报从2014年10月10日起开设“践行核心价值观 倡导青年好活法”专栏,中青在线网站同时开辟“解读习近平青年工作系列论述”网络专题,通过系统梳理和精心提炼,助你更深入领会论述精髓。

    今日上线的第十篇解读,主题是“习大大帮助青年讲好‘中国故事’”。习总书记2014年在欧洲学院发表的演讲,可以帮助中国青年更好地理解中国特色、更好地向外国青年介绍中国。

    他在演讲当中概括了“中国故事”的五个要点:具有悠久文明、倡导世界和平、实行社会主义、发展市场经济、改革带来机遇。

    本篇解读选择了中国高校国际交流社团联谊会的实践案例,展示大学生讲好“中国故事”的心得体会。

    解读

    第一,中国是有着悠久文明的国家。在世界几大古代文明中,中华文明是没有中断、延续发展至今的文明,已经有5000多年历史了。我们的祖先在几千年前创造的文字至今仍在使用。2000多年前,中国就出现了诸子百家的盛况,老子、孔子、墨子等思想家上究天文、下穷地理,广泛探讨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关系的真谛,提出了博大精深的思想体系。他们提出的很多理念,如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仁者爱人、与人为善、天人合一、道法自然、自强不息等,至今仍然深深影响着中国人的生活。中国人看待世界、看待社会、看待人生,有自己独特的价值体系。中国人独特而悠久的精神世界,让中国人具有很强的民族自信心,也培育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第二,中国是经历了深重苦难的国家。在工业革命发生前的几千年时间里,中国经济、科技、文化一直走在世界的第一方阵之中。近代以后,中国的封建统治者夜郎自大、闭关锁国,导致中国落后于时代发展步伐,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外国列强入侵不断,中国社会动荡不已,人民生活极度贫困。穷则思变,乱则思定。中国人民经过逾百年前赴后继的不屈抗争,付出几千万人伤亡的巨大牺牲,终于掌握了自己的命运。中国人民对被侵略、被奴役的历史记忆犹新,尤其珍惜今天的生活。中国人民希望和平、反对战争,所以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不干涉别国内政、也不允许别人干涉中国内政。我们过去一直是这样做的,今后也会这样做下去。

    第三,中国是实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国家。1911年,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旧的制度推翻了,中国向何处去?中国人苦苦寻找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君主立宪制、复辟帝制、议会制、多党制、总统制都想过了、试过了,结果都行不通。最后,中国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在建设社会主义实践中,我们有成功也有失误,甚至发生过严重曲折。改革开放以后,在邓小平先生领导下,我们从中国国情和时代要求出发,探索和开拓国家发展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要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坚持和平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实现现代化,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国情,注定了中国必然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我们走出了这样一条道路,并且取得了成功。

    第四,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发展取得了历史性进步,经济总量已经跃升到世界第二位。作为有着13亿多人口的国家,中国用几十年的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无疑是值得骄傲和自豪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中国经济总量虽大,但除以13亿多人口,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还排在世界第八十位左右。中国城乡低保人口有7400多万人,每年城镇新增劳动力有1000多万人,几亿农村劳动力需要转移就业和落户城镇,还有8500多万残疾人。根据世界银行的标准,中国还有2亿多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这差不多相当于法国、德国、英国人口的总和。今年春节前后的40天里,中国航空、铁路、公路承载了大约36亿人次的流动,相当于每天都有9000万人在流动之中。所以,让13亿多人都过上好日子,还需要付出长期的艰苦努力。中国目前的中心任务依然是经济建设,并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推动社会全面进步。

    第五,中国是正在发生深刻变革的国家。我们的先人早就提出了“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思想,强调要“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前行,就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而深化。我们强调,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中国已经进入改革的深水区,需要解决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个时候需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不断把改革推向前进。我们推进改革的原则是胆子要大、步子要稳。“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随着中国改革不断推进,中国必将继续发生深刻变化。同时,我也相信,中国全面深化改革,不仅将为中国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推动力量,而且将为世界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青年回声

    沈丁立(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习主席在欧洲学院的演讲,对塑造下一代欧洲政治与社会精英的中国观,有着重要的意义。

    铁凝(中国作家协会主席):解读中国故事首先要认识中国,中国正在发生巨变,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

    网友互动

    @那时明月:天行健,君子亦自强不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美丽心情:一定要把虚工做实了。

    @文明兰州:#习大大谈青年#团组织要做广大青年值得信懒的贴心人,把青年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使团成为广大青年遇到困难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

    @黑黢黢的尹先森:扣扣子,正衣冠,做有为的一代新青年。 @青春湖北: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要努力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变成日常的行为准则,进而形成自觉奉行的信念理念。

    经典案例

    标题:与世界对话 讲中国故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崔玉娟 蔡梦吟

    “潘基文先生您好,我们的姓在中文里的写法是一样的。”8月16日下午,在南京青奥会开幕式前参加“对话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活动的潘援获得一个提问的机会,一上来他就这样介绍自己,引起哄堂大笑。“虽然我是为了拉近距离,但我的问法还是很注意措辞的。”潘援回忆,潘基文回应了他,现场气氛变得很轻松。

    作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研究生,潘援又向潘基文问到他最关心的专业问题:金砖五国开发银行成立以后,怎么与世界银行合作等。潘基文一一作答。

    “对话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活动是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办的“与世界对话”系列活动中的一个。迄今,该活动已举办100多场,包括对话国际政要、对话杰出学者与业界翘楚、对话驻华大使、对话国际青年代表等。

    活动承办方之一——中国高校国际交流社团联谊会的负责人发现,在日益频繁的国际交流中,中国青年逐渐学会如何在国际舞台上与各层面人士打交道,用最有效的方式表述自己的观点。

    去年,潘援参加了在俄罗斯召开的20国集团青年峰会(简称“Y20”),对于那次与国外青年的交流,潘援记忆犹新。

    潘援参加的是“可持续发展问题”的分会场讨论。当谈到转基因话题时,潘援这样阐述自己的观点:在中国这么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中国人民养活了这么多人,并不是因为转基因产品,而是通过自己的劳动创造成果。潘援讲述了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故事,告诉大家通过自然杂交,也可以提高农作物产量,“我们可以通过自然的力量,尊重自然规律,实现可持续发展”。

    现场有来自20多个国家的青年代表,潘援发言后,会场内,德国、意大利、法国的青年代表纷纷复议,同时现场话题从转基因食品好坏的口舌之战,转到讨论是用自然方式还是通过转基因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与世界对话”这个平台上,很多中国青年体会到讲“中国故事”的力量。

    2013年1月5日,美国常春藤8所名校的18名学生领袖来到中国,开展为期8天的第二届“中美青年联合社会实践项目”。短短数天的行程中,来自耶鲁大学的马修·威廉姆斯和来自外交学院的李书豪结成了“小伙伴”。

    旅途中,学生们经过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曲水亭社区,发现这里的老百姓还保留着非常传统的生活方式,人们住在平房里,在泉水里洗菜洗衣,甚至冬泳。马修起初有些疑惑:“这多不方便啊,政府怎么不帮助他们改善生活呢?”李书豪则觉得,老百姓的脸上,更多的是怡然自得。李书豪便拉着马修随机和社区的大爷大妈聊了起来,得知这个社区历史悠久,几百年来老百姓都这样依泉而生,“幸福指数挺高”;而政府也在社区周边,建设了非常齐全的现代化配套设置。

    “政府既保留了老百姓的传统生活方式,又让老百姓享受到了发展带来的现代化便利,很棒!”马修对李书豪由衷地说。

    一路上,李书豪经常带着马修等人和老百姓“拉家常”,让美国的学生精英了解普通中国人对生活的“盼头”。

    “我接触到的中国人都怀揣希望,这非常重要。用你们的话说,这叫‘中国梦’。”在马修看来,中国的政治制度和西方的确有很多不同,但无论在哪种政治制度下,老百姓的诉求都是一样的——让日子越过越好;而那些社会动荡的国家,其失败的根本原因在于,人民没有尝到发展的甜头。

    事实上,活动组织者也非常注重在国际青年交流环节中设计“中国故事”的体验式经历。

    当时还在华中科技大学读书的学生胡藤耀是第一届中美青年联社社会实践项目的湖北小队队长。在那一年的实践中,美国学生有这样的疑问:“在许多美国人眼里,中国工人的权益是得不到有效保障的。”

    针对此,“我们中国队员陪美国学生参观了双汇食品加工厂,和双汇厂内的年轻工人坐在一起,工人们告诉美国学生,自己的‘三险一金’都有保障,而且平时厂里的工会、团委还会组织一些活动。也有工人说,打工的确很辛苦,但只是暂时的,自己业余还是想考个本科文凭,‘不断向上走’。”让中国青年讲自己的故事,对于美国青年来说是最有说服力的,这一环节的体验改变了他们的某些偏见。

    “聆听世界,了解世界,展示青年,传播中国”,这是“与世界对话”活动的宗旨,越来越多的中国青年正在通过这样的平台,走上国际舞台,讲述“中国故事”。

[责任编辑: 王爽 ]

Copyright © 2000 - 2017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总书记帮助青年讲好“中国故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2883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