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老兵方兴东谏言“网络安全”

2014-11-27 18:40:27

方兴东在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周体验展现场接受采访

互联网圈的人,对这个名字应该不陌生,方兴东。发起创建国内第一家专业的互联网研究和咨询机构“互联网实验室”,博客中国创始人,人称“中国博客教父”,后来又创立义乌全球网。

在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方兴东以互联网资深观察人士的身份,在接受包括《IT经理世界》在内的媒体采访时,为中国网络安全提出四条谏言:

网络安全问题,国家政府不该是看客

网络空间与现实空间越来越紧密地融合,未来甚至超越主导现实空间,国家政府在网络空间的作用也要与时俱进地发生变化,从最早的政府无角色,到成为网络空间秩序维护者的多方中的一方,再到未来的政府为主体,这是必然的。

国家政府如何参与进来?首先要战略清晰;其次在制度建设上,我们可以借鉴欧洲的做法,欧洲关于网络安全的相关制度是全球通行的,我们的制度设置不能太封闭,不能因为安全走偏。做好安全的本身,是为了更好的走出去。

国产替代,不是网络安全“包治百病”的妙药

“自主可控”本身是没有问题的,争议性最大的是“国产替代”。

现实的状况是,美国政府滥用了主导力量,美国的核心企业与美国政府走得太近,“棱镜门”中大概有八十多家高科技企业与美国国家安全局达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对全世界各个国家都带来威胁。

但是,我们还是要向前看。在全球化时代,完全靠自己的国产产品来确保网络安全也是不行的。

网络安全也需要分出层级。

比如针对党政军央企这类性质的机构,以“国产替代”来防患网络安全问题,是必要的。

但是,“国产替代”也要有适度的、合理的使用范围,千万不能扩大化。比如在不敏感的领域,像通用市场,通过安全制度、安全措施的设立,来保障网络安全,反倒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国产替代不是通用模式。我们需要明确的是,安全利益也需要平衡,也是动态发展的。

互联网强国,中国缺的是“软实力”

互联网强国意味着不能受制于人。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产业发展有核心技术;关键基础设施能够很好保障产业发展,金融、电力、能源、交通,有能力防护好;国防上能守得住攻得出去,有攻守兼备的国防能力;治理能力,国家在网络空间的领导力,不管是对内还是对外。

目前来看,“治理能力”是软实力,也是中国最大的短板,这个短板相比较于前面的硬实力,更需要时间补课、任务更艰巨些。

世界网络安全的管理,应该纳入联合国框架

互联网技术勃兴于美国,在过去几十年里,早期互联网的很多规则制定也都是由美国引领。但同时,通过斯诺登等很多事件,我们也看到,美国在互联网领域的很多超级能力是没有制约的。

乌镇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是个标志性事件。如果美国是发达国家价值观的代表,中国可以是发展中国家的价值观代表。现在全球网民是30亿,发达国家占到10亿,发展中国家占到20亿,但是发展中国家在世界互联网格局中是没有太多话语权的。在接下来的十年里,我们预计还会有下一个30亿新增网民,90%都将是发展中国家的新增网民,发展中国家将是未来世界互联网的驱动力,所以互联网的规则应该符合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需要。中国是目前有能力替发展中国家鼓与呼的。

比如互联网规则的制定,是应该以美国提倡的架构为中心,还是回到联合国框架下?真正的多利益相关方原则,不应该是单层的,不应该是以美国为中心,应该是双层机制,首先把全球两百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在联合国的框架下,再在每个国家内把多利益相关方(政府、民间、学界、企业界)设立在一个平层上。(贺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