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国产操作系统产业在信息安全领域应用论坛”在京召开

2014年11月27日 18:36:20 来源: 新华网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

    2014年11月26日下午,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中国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产业联盟主办,北京元心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国产操作系统及其产业在信息安全领域的应用论坛”在京召开。

    本次论坛是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重要活动之一,旨在通过宣传推广国产操作系统及其产业在国家信息安全领域中的应用,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高信息安全意识,加强安全防护研究,保障国家信息安全,形成全民安全准则。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国防科大、北京市经信委、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单位的相关领导和专家,和来自浪潮集团、中电普华、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创原天地、金山办公软件、飞天诚信等国产操作系统相关领域的近200名嘉宾代表出席了本次论坛。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总工程师吴曼青院士表示,大力发展自主可控的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未来中国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产业联盟将联合开展以软件界、知识产权界,构建常态化的交流机制,并联合顶尖机构、高等院校在自主可控基础软件、技术领域开展深度合作,联合产业资源共同打造信息安全产业链,推进安全可控的技术软件和信息安全的同步发展。同时推动国内操作系统产业资源整合,打造世界知名的技术软件企业,为国家信息化和网络信息化保驾护航。

    北京市经信委副主任姜贵平希望相关企业充分利用自身的技术积累,结合北京构建高精尖产业定位,带动整个国产操作系统产业积极发展,为提升北京产业结构转型做出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综合分析了操作系统在国家信息安全领域的重要性,指明了国产智能终端操作系统的发展方向,即构建国产操作系统的生态系统,整合我国智能终端相关领域各界,集中优势力量协同攻关,解决我国在操作系统领域受制于人的问题。

    北京元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史文勇表示,随着我国智能手机的快速发展,移动设备正在逐渐替代传统PC产品,办公的移动化需求正在快速成长,移动办公已经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这将是一个巨大的增量市场。对于政务等移动办公需求来说,只有发展自主可控的移动操作系统才能符合国家信息安全发展的需要。智能穿戴式设备和物联网设备的兴起,将带来每年几十亿台设备的新增市场,国产移动操作系统在技术和市场政策等配合下,完全可以抓住机遇,占据市场空间并确立行业地位。

    元心手机操作系统于今年8月完成研发工作,并在本次论坛上首次亮相,将重点面向对信息安全要求等级较高的行业客户,并将与行业应用开发商和云服务生态体系密切配合,推动行业应用和云服务在元心系统上的移植和开发工作。

    国产桌面操作系统相关厂商也分别介绍了操作系统的产品及成功经验。浪潮集团分享了浪潮服务器操作系统的成果与经验,中电普华介绍了普华桌面操作系统在安全领域的应用,国防科大分享了麒麟操作系统在国防领域成功经验。

    之后,创原天地与飞天诚信介绍了密码与信息安全技术在国产操作系统领域的应用。金山软件分享了办公软件对多个操作系统的移植案例。这些产品及厂商都是我国自主操作系统生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科学院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吕述望教授指出操作系统安全是信息安全的核心,大力开展国产操作系统及其相关产业对国家信息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希望联盟成员群策群力,为中国公众网络的安全变革做出贡献。

    本次论坛充分阐明了国产操作系统对国家信息安全的重要意义,也对相关产业链内部政、产、学、研、用各单位的通力合作达成了广泛共识。当前,在我国政府的重视和大力扶持下,国产操作系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相信国产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产业将会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得到迅速地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玥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81272578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