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小安听讲——“传说中的女网警”

2014年11月27日 19:01:01 来源: 新华网

    

    11月26日是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金融主题日,今天,小安在金融主题日的网络安全大讲堂上,见到了“传说中的女网警”!

    “传说中的女网警”系北京市公安局网安大队警官高媛,2005年加入首都网安队,2011年她开通全国首个认证微博,目前微博1.5万条,粉丝超过260万,一心宣传金融等重要行业的网络安全知识和技巧。

    e时代看好咱的钱包

    咱们现在所有钱包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现金少卡很多。卡很多是有两层意思,一是现在银行卡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可以承担钱包的作用;二是做近场支付,简化我们生活中出行的步骤。

    未来的钱包会是什么样子?当手机支付方式成为常态,手机钱包就可以实现支付功能。而未来的支付方式会是什么样子呢?11月12日,上海浦东举行一个脸部识别支付系统全球首发仪式,我们即将进入一个刷脸支付的时代。还有什么方式去做未来的支付呢?“空付”,未来有可能每个人可以随便指定一个你认为唯一性比较安全的标识作为你的银行帐户的标识。

    e时代我们怎么看好咱的钱包呢?

    更新基础知识,银行卡的知识,移动支付的知识。另外从自己的角度去考虑一下,在一些知识的储备上,在一些意识的养成上是否还存在一些问题,切勿再一套账号密码行走网络江湖。

    如果我们真的上当受骗之后该怎么办?

    第一要保存证据,涉嫌违法犯罪人员的所有网络信息,邮箱、帐号,包括他的位置信息、支付信息、聊天记录,在网站上买的东西都可以作为记录保存。

    第二点微博有举报功能,可以对犯罪嫌疑人进行惩治。

    第三点我们可以在网上搜索“网络违法犯罪举报平台”。全国各地的网警都有举报平台,例如公安部网安,这里受理全国的网络举报,首都网警的举报平台等。

    第四是属地派出所报案,网警在职能里面是有打击所有涉嫌网络犯罪的职能。

    第五点是自选,如果你对犯罪嫌疑人充满了愤怒,你可以拿起一些网络的渠道去反映这些骗子的犯罪手法包括主要的犯罪过程,但我还是建议大家不要去披露嫌疑人个人信息。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玥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81272578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