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共筑网络安全堤坝 共圆网络强国之梦

2014年11月27日 21:08:48 来源: 新华网

  在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副组长刘云山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网络信息人人共享、网络安全人人有责,要不断增强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切实维护网络安全,着力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为建设网络强国提供有力保障。

  刘云山同志指出,互联网的互联互通,给我国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力,给社会进步注入巨大活力。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32亿,其中手机网民达5.27亿,互联网普及率达46.9%几乎每两个人中就有一位是网民。人们通过网络交流、学习、购物、娱乐甚至创业,可以说网络已经成为人们生产生活不可缺的一部分。

  刘云山同志指出,伴随网络的不断普及,网络风险持续升级,网络威胁日益严峻。据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CNCERT)统计,2013年我国境内感染木马僵尸网络的主机1135万,感染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的手机用户达609.5万个。2013年以来,OpenSSL“心脏出血”、Linux Bash“Shellshock”等重磅漏洞连番轰炸,人心有余悸;震惊全球的“斯诺登事件”更是给我国网络安全保障体系敲响了警钟。

  刘云山同志强调,面对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要大力宣传上网用网行为规范,做到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要积极参与互联网的国际对话合作,推动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依法治网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安全的堤坝,首先就是要确保在网络空间这一新兴领域“有法可依、有法必依”。网络的虚拟化、边界模糊化,以及技术创新常态化等特性,注定网络空间法制化任务更加艰巨,要求我们决心、迎难而上,推动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局面。同时,要积极开展国际对话与合作,促进解决网络安全面临的突出问题,以中国智慧为国际网络安全秩序贡献中国方案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

  刘云山同志提出增强全民网络安全意识。网络安全人人有责,筑起网络安全的堤坝需靠众人之力。当前我国网民的网络安全意识普遍不强,网络钓鱼、电话诈骗、网络传谣事件频发,攻击者屡屡得逞。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应运而生,围绕关系公众切身利益的常见网络安全风险,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和基本网络安全防护技能,推动形成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的良好环境。

  从习近平总书记亲任组长的国家网信领导小组的建立,到刘云山同志在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无一不表明国家维护网络安全、建设网络强国的坚定决心。作为网络信息的共享者,网络文明的参与者,我们有义务共同参与网络空间的维护,共筑网络安全堤坝,共圆网络强国之梦。(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黄丹)

【纠错】 [责任编辑: 赵辉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01272580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