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通报网络违法犯罪情况 网络诈骗呈高发态势

2014-11-28 14:19:08

新华网上海11月28日电(记者朱翃)11月24日至30日是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上海市公安局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集中披露了一批破获的网络违法犯罪案件,旨在动员社会多方力量共同维护国家网络安全。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目前网络诈骗已成为我国网络违法犯罪案件中的高发类型,其隐蔽性不断增强,逐渐出现了集团化、智能化、跨区域犯罪等特点。上海警方今年成功破获网络诈骗案件63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31人,捣毁窝点32处,摧毁犯罪团伙21个,涉案金额达3100万元。

在这些网络诈骗案件中,有不少案件是利用个人信息泄露来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的。例如,今年8月,家住上海宝山区的刘女士突然接到某银行电话通知,称其所持的银行信用卡已透支2万余元并逾期未还款,刘女士当即表示自己曾办理过一张该行信用卡但从未开通使用过,更不可能透支消费。同样的遭遇于今年8月至10月间在多位市民身上发生,损失金额累计达到145万元,银行方面随即向上海警方报案。

警方经过缜密侦查,很快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李某兄妹。经查,犯罪嫌疑人李某(男),曾供职于上海某银行客户服务部,熟知该银行后台客服细则和操作流程。2013年其离职后,因经济拮据,与妹妹动起了信用卡诈骗的念头。他俩在互联网上购买银行客户数据,通过银行官方网站锁定侵害对象,并通过互联网购买了大量伪造的受害人身份证件,通过手机银行重新身份确认的方式,完成银行卡的网络诈骗。目前李某兄妹二人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上海警方表示,针对群众普遍关心、发案频繁的网络诈骗案件,警方将开展专项打击行动,重点打击网络诈骗源头及相关利益链,并针对网络诈骗高发类型、高发区域开展重点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