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被锁上的青春”,其实是成长……

2014年11月28日 09:15:06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被锁上的青春”,其实是成长……

  导读

  “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11月24日,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行启动仪式。这一周,各地同期举办相关活动,全国掀起了关注网络安全的热潮。这是我国第一次举办全国范围的网络安全主题宣传活动,而且,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今后将固定在每年11月的最后一周举行,彰显了各级政府对网络安全、网络文明的高度重视。

  虚拟世界不虚幻。怎样确保信息安全?怎样防范网络钓鱼?遇到电信诈骗怎么办?如何应对网上谣言?……直面关系公众切身利益的常见网络安全风险,普及常用的网络安全知识和基本的网络安全防护技能,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与每个人的日常生活紧密相连。

  了解、感知身边的网络安全风险,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提高网络安全防护技能,对于部队官兵而言,更有一份沉重的责任在肩头。特别是刚刚入伍的新战士,走进军营前大多都是“低头一族”,有着手机不离身的习惯。如何正确认识和理解部队有关手机使用的管理规定,过好安全、合理用网这一关,是大家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里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下面,就让我们听听专家怎么说、战友怎么说……

  整齐划一的内务,步调一致的队列,响彻天际的口号……从小在军人家庭长大的我,一直梦想着有朝一日能穿上军装。收到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录取通知书的那天,我喜极而泣。可是,入学第一天,“残酷的现实”就给了我当头一棒——

  “上交手机,统一保管,定期发放!”队干部一声令下,陪伴我多年的“小伙伴”离我而去。没了它,微信、微博、人人网怎么办?网购、自拍、看新闻怎么办?锁起的手机,就像锁住的青春。和许多同学一样,刚入学那几天,我也在不停抱怨:为什么要这样?

  最初的无奈与不解,在随后的一堂堂保密教育课上得以释然。

  教学片里显示,只需一个简单的窃听装置,别人就能偷听你的通话,煲电话粥的窃窃私语极有可能“主动泄密”。更加危险的是,待机状态可能“被动泄密”,关机状态还会“强制泄密”。在智能手机普及的今天,人们在享受移动互联便捷服务的同时,泄密的危险也潜伏在身边。

  一节课上,教员拿出一部智能手机,30多款预装软件跃然屏上。“如果一个刚认识的朋友能轻易说出你的姓名、家庭住址、收入以及生活状况,这时,你不要诧异,是智能手机出卖了你!”

  这未免有些匪夷所思,可教员随后的话却让人心服口服:“旅游订票软件会记住你的身份信息;打车软件会暴露你的家庭和单位地址;购物软件会留下你的消费能力及财务状况;社交工具则会显示你的交际圈与生活状态……”而且,这些软件大都具有定位功能,当你搜索“附近的人”“附近美食”时,你的足迹也时时刻刻都被跟踪着。

  今天你自拍了吗?年轻人都喜欢在“朋友圈”里“秀自己”。然而,军营里漫不经心地随手一拍,就有可能将军事秘密公之于众。智能手机动辄上千万像素的拍照功能,可是比间谍卫星看得还要清楚,自拍画面中很不起眼的“冰山一角”,放大数倍后往往就会看出“名堂”,就有可能泄露军事秘密。一不小心我们就会成为窃密者的帮手。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在这个“手机知道你一切”的时代,想到自己军校学员的身份,想到部队条令条例的明文规定,我突然感觉兜里的手机有些烫手。

  经过军校生活的历练,我已不再是那个稚气未脱的小女孩。渐渐地我开始懂得爸爸说过的话,考上军校,不光能穿上同龄人羡慕的军装,还要扛起一份不同寻常的责任。为了这份责任,我需要和“小伙伴”暂时告别。可能我会因此失去同龄人眼中的“青春”和“自由”,但我明白,这样“被锁上的青春”换来的会是真正意义上的成长与蜕变。

  新论语

  惠志斌(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信息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当前,中央已经将网络安全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予以系统谋划。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中明确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网络强国的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必须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要处理好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做到协调一致、齐头并进,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努力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

  刘 多(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副院长):

  当前,木马和僵尸网络、钓鱼网站等非传统网络安全威胁有增无减,分布式拒绝服务(DDOS攻击)、高级持续威胁(APT攻击)等新型网络攻击愈演愈烈。全球恶意代码样本数目正以每天可获取300万个的速度增长,云端恶意代码样本已从2005年的40万种增长至目前的60亿种。继“震网”和“棱镜门”事件之后,网络基础设施又遇全球性高危漏洞侵扰,基础通信网络和金融、工控等重要信息系统安全面临严峻挑战。

  左晓栋(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副院长):

  很少有像网络安全这样的主题,既关系社稷安危,上承国家意志,又影响万民生息,下载百姓期盼;既蕴含了高科技对抗的玄机,刹那间昭示着高手比拼的武道哲学,又有赖于芸芸众生的一行一动与一念一知,归于隽永的是信息化大潮中每个当事者聚沙而成的网络安全文化。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面对敌对势力假借“互联网自由”颠覆我政权的险恶用心,面对国外军情机构远程控制我关键要害系统的重大隐患,怎么强调网络安全的极端重要性都不过分。

  网络安全是国家的责任,也是全民的责任。但网络安全不只是责任,更是权利,是民众福祉之所在。构筑国家网络安全保障体系,需要举国行动起来。

  杜跃进(北京邮电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兼职教授、博导):

  在今天全球高度互联的信息社会,任何一个小的产品或者系统,都开放在全球不同动机的攻击者面前。这些产品或系统的任何一个设计漏洞、管理员或用户的任何一个不当使用或者疏忽,都可能被某个角落里的攻击者所利用,用于窃取隐私、盗窃金钱、甚至杀人越货。唯一的问题就是,你会不会成为目标,以及什么时候成为目标。

  网络安全的本质是攻防对抗。既然是对抗,就有对手,既然有对手,就有动机和谋略,至于对手为达到某一目的所采用的具体方法,则是非常多变的了。很多人还没有真正认识到网络安全的这一特点。在网络安全对抗中,完全局限于具体技术方法层面的兵来将挡,就会始终陷于被动;忽略对手主观能动性的特点,认为存在某种可以一劳永逸解决问题的“银子弹”,则早晚会吃大亏。网络安全工作中更需要的不是自然科学规律,而是孙子兵法。(以上专家观点摘自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专家30谈”活动。)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玥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81272592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