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网络安全助力互联互通

2014年11月28日 16:57:25 来源: 新华网

    近年来,随着网络向社会生活的不断渗透,我国互联网空间呈现出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2014年11月19日,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成功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本次会议高度重视,习总书记在致大会的贺词中阐述了中国政府关于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的立场和主张。

    习总书记中指出:“中国愿意同世界各国携手努力”,“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大会上提出了推动互联网设施互联互通、促进互联网经济繁荣发展、加强互联网技术合作共享、实现互联网安全保障有力的四项倡议。中央网信办主任鲁炜也在致辞中提出要“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可见,互联互通、开放治理、安全可控将成为未来网络发展的主流趋势。提高全社会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共建网络安全,是加强网络安全保障的重要手段。

    一是贯彻依法治网原则,做好顶层设计,营造良好的网络安全保护内外部环境。互联网安全既关系着每个人的基本权益和切身利益,又关系着国家主权、尊严和发展利益。良好的网络安全环境是国际社会繁荣发展的必要条件。目前,国际网络空间存在着民权压倒主权、自由挤压秩序等问题。迫切需要国际社会共担责任,共对挑战,谋求共治,实现共赢。因此,我们需要构筑完善的法律制度体系,依法治网,强化网络安全顶层设计,充分运用法律维护国家主权和公民的合法权益。同时,在参与制定国际涉网络安全保护的相关条约时积极发声,努力维护国家利益,为我国开展网络安全保护工作创造良好的内外部环境。

    二是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安全可控,为互联网设施互联互通打好基础。网络基础设施是互联网发展的基石,基础设施安全与否决定了互联网设施互联互通能否顺畅实现。我国已经提出“加快网络设施、通信设施建设步伐,大力提升宽带水平,推动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的研发和推广,架设通达世界的信息高速公路”的发展目标,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方兴未艾,但我国网络基础设施安全可控程度仍然不高,路由器、操作系统等关键软硬件设备的漏洞、后门频发,存储设备、运算设备等数据基础设施不断遭受安全挑战。因此,加快推进网络基础设施安全可控,尽力消除设备原生性安全风险,减少国家数据资源流失是实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首要条件。

    三是强化网络安全技术保障能力,重视技术创新,加强安全技术共享。当今世界正迎来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历史机遇。一方面,技术创新是网络发展的根本动力,是应对外部网络安全威胁之矛,是强化自身安全防护能力之盾。加强网络通信、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领域的技术研发,是解决互联网发展难题,推动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的最有效措施。另一方面,国际合作是技术创新的重要基础,人才培养是技术突破的重要保障。闭门造车、单打独斗研发不出先进的技术,集思广益、互通有无才能实现网络安全技术的共同进步。加强网络安全技术国际交流与共享,联合培养拔尖、创新型网络人才,是提升网络安全技术保障能力的必要条件。

    四是提升社会大众的网络安全意识,推动形成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的良好社会风气。随着越来越多的人通过互联网获取信息、学习交流、购物娱乐、创业兴业,上网用网、在线互动已成为许多人的生活状态,维护网络安全、规范网络秩序、净化网络环境,已成为广大群众的共同呼声。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应该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大力引导人们增强法治意识,实现依法办网、依法上网,依法打击网络犯罪,帮助人们掌握维护网络安全的技能和方法,提升抵御和防范网上有害信息的能力,切实维护网络主权安全、数据安全、技术安全和应用安全,让互联网成为安全之网、放心之网。(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 丰诗朵)

【纠错】 [责任编辑: 赵辉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01272606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