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社保基数“提档” 最挂心的是收益

2015年01月07日 07:00:00 来源: 新华网

    刚步入2015年,媒体梳理资料就发现:全国已有天津、重庆、福建、江西等地,执行新的社保缴费基数标准。与2014年相比,用人单位和职工需要缴纳的社保费用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天津社保缴费下限将上涨282元,上限上涨1278元。而此前,十八届三中全会已明确指出,要适时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国务院副总理马凯日前也表示,养老保险缴费水平偏高。国家层面释放的改革信号是要把企业和个人的社保负担降下去,那又是什么原因促使一些地方还对社保基数“提档”?社会保险是不是真如常言所说的“多缴多好”?

===社保缴费基数为何会上调?===

    随社会平均工资增长

    各地对社保缴费基数的调整,主要是基于上一年当地社会平均工资的增长。目前,各地普遍以社会平均工资的60%-300%为社保缴费基数,工资平均数不到下限的按照下限算,超过上限的按照上限计算。在社会平均工资逐年增长的情况下,各地对社保缴费基数上浮。

    缓解养老压力

    “交钱养老,多缴多好”,近几年,包括养老在内的社保体系,似乎急于向公众纠正“政府兜底”的错觉。

    当然,理念的改变来自现实的倒逼:社保基数“涨价”,最直接的目的,就是缓解即期养老压力。>>

===实际情况却是这样的……===

    我国社会保险费率在国际上属于偏高水平

    眼下,我国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5项社保的缴费比例,企业为29.8%,个人为11%左右,合计超过个人工资的40%,在国际上属于偏高水平。社保缴费标准已是全球前12位,且其他11个国家都是欧洲高福利国家。>>

    最低工资增长幅度为近年最低水平

    从最低工资增长幅度看,人社部透露的数据显示,今年19个地区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在14.1%,是近年最低水平。这也意味着,在经济下行风险明显的背景下,劳动者薪资水平涨幅收窄,而企业薪资支出压力增大。由于历史和现实原因,社会平均工资存在虚高成分,并不能完全反映出社会群体平均收入的真实情况。企业被平均的现象十分严重。不然,不会有那么多企业的平均工资低于社会平均工资。>>

    社保基金或在贬值

    财政部发布的《关于2013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决算的说明》显示,2013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35994亿元。不过,按照现行规定,这笔钱只能存银行、购买国债,虽然保证了基金安全,但基金收益较低,赶不上物价上涨幅度,这就造成了社保基金的贬值。>>

===社保基数“提档”可能带来的弊端===

    增大企业成本 不利于个人消费

    社保基数大幅“提档”,可能带来双重直接伤害:一是对企业来说,高成本的社保支出意味着其增大成本压力;二是对职工个体而言,社保支出增速紧跟工资增速,对消费预期可能产生钳制作用,不利于消费。

    是对企业的变相加税?

    不仅如此,近年来,各地为完成财政收入任务,也为了出台更多的税收优惠政策吸引大企业、大项目,一般性企业税收负担也在不断加重,收过头税、寅吃卯粮、贷款缴税等现象随处可见,且不合理收费、罚款等也在抬头。企业的税负已经处于全球很高水平,社保缴费基数标准再不停地提高,属于变相加税,多数企业将无力承受。>>

===缴多缴少不是关键,老百姓最关心的是以后的待遇===

    社会保险不是社会福利,参保人必须先履行缴费义务,再享受待遇。工资上涨了,社保多缴一些也在情理之中。关键在于,多缴了社保,以后的收益是否能得到相应的增加,是否能获得更好的保障。说到底,这才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

    例如,社保“重头戏”养老金的替代率(养老金替代率是指劳动者退休时的养老金领取水平与退休前工资收入水平之间的比率,是衡量劳动者退休前后生活保障水平差异的基本指标之一)水平是否能够得到相应提高,就是社会关注的热点。

    “从劳动者角度来看,最关心的就是社保的缴费和收益。”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执行研究员高庆波说。>>

   1 2 下一页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73606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