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老科学家科普团:用余热播撒“科学之光”

2015年01月09日 11:11: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1月9日电(张逸飞)在中科院从事了30多年科研成果推广应用工作的钟琪怎么也没想到,自己退休后还是这么忙:一天讲课两三场,同行伙伴四五人、学校社区六七处、相距八九十公里成了这位已经78岁老人生活的常态。和钟琪一起的“老伙伴”还有48位,他们都是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团的团员。这个平均年龄超过70岁的科普团成立17年来,已经走过了全国31个省份的3000多个县。

    平均年龄70岁 一年演讲2000场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主要由中国科学院离退休研究员组成。科普演讲团成立至今,团员数量从不到10人发展到49人,演讲场次也从每年400场,发展到2014年的2000多场。

    科普团的专家覆盖专业领域广阔,49位团员来自天文、地理、航空、航天、植物等30多个不同的行业和领域。科普对象广泛,包含社区居民、公务员、离退休老干部、青少年等。

    科学家们在报告中通过自己的专业造诣用浅显易懂的语言传播着科学知识,受到各层次听众的欢迎。

    老当益壮,是科普团的主要特点,目前,全团49名成员中年龄最大的李竞已经86岁。70岁以上团员参加的科普演讲场次达到700余场。由于对科普演讲团特别认可,各地科协都希望能请到科普演讲团,2014年在香山的一次座谈会上,当场就签约620多场。

    把关严质量高 “大牌”也能弯下腰

    科普团名誉团长钟琪说,科普团由默默无闻到现在成为国家科普事业的一支生力军,狠抓演讲质量是重要原因。科普团选拔团员时,首先请被选拔人员听老团员的科普报告,然后由10个老团员听其试讲,接着进行毫不客气的点评,指出不足。科普团成立至今,共有200多人参与试讲,只有49人成为正式团员。在建团的第一次试讲时,来试讲的两个人中就有一个研究所的所长因为语言不够通俗、生动而被淘汰。

    在科普团,一半以上人员以前是研究所所长或副所长,其他团员或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或是研究员与教授。但到了科普团,都必须放下身段,以普通成员身份工作。

    2014年去山东诸城作报告时,科普团一行10人5点起床,7点从北京南站出发,10点到达潍坊转汽车,14点到达诸城。先是集中参加开幕式,之后大家分头做了6场科普演讲,简单吃过晚饭,19点又作6场科普演讲。第二天6点离开诸城,回到北京时已经是13点。

    老科学家们常说:“东奔西跑确实很辛苦,但只要听众认可,再辛苦也值得的。”

    在孩子心中播种希望

    17年来,为中小学生做科普的重要性得到了科普团所有团员的共识。“我读初中二年级是在1949年,新中国的成立对我的世界观、人生观都起到了极大的影响。”钟琪的想法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现任科普团团长徐文耀对2014年12月22日去北京海淀区文华小学的科普讲座记忆犹新。文华小学是一所打工子弟学校,学校处在拥挤的小巷子内,一圈平房是六个年级的教室。

    徐文耀说:“这里虽然设备简陋,但是在孩子的眼睛里,到处是春天。”在听完了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金雅芬老师题为《传奇科学家数学大师华罗庚的一生》的讲座后,孩子们都被一代数学大师献身科学,治学严谨的精神所感动。许多孩子在现场就表示要好好学习,长大后做一名像华罗庚那样的数学家。

    谈到未来,科普团的老科学家表示:“只要身体允许,就会坚持把科普工作搞下去。”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3938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