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从大邱到北京——孔子学院架设中韩“心”桥

2015年01月12日 14:33:2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2日电(记者任沁沁)据外媒报道,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近日宣布将关闭孔子学院。这个消息让正在中国北京语言大学进修汉语的几个韩国学生感到不解,在他们眼里,“孔子学院带来了梦想”。

    韩国首尔上岩初中汉语教师李银循是初一开始学习汉字的。从那时起,她开始醉心于中国文化。

    “如果你让我说为什么喜欢汉字的话,就像爱一个人却说不出理由一样,我回答不了。”她说。

    李银循和她的几位韩国同行,目前正在北京语言大学攻读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学位,他们有的是有12年教龄的汉语老师,有的志向于汉语教育。其中几位曾在韩国启明大学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培训班学习,获得国家汉办孔子学院奖学金,来华继续深造。

    在北京语言大学,这些韩国同学见到了他们特别喜爱的老师——北京语言大学汉语速成学院教授苏英霞。苏曾在韩国启明大学孔子学院担任中方院长,这批韩国硕士生就是经由她亲自面试后选送到中国的。

    长期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工作的苏英霞,是北京语言大学教学名师,于2011年9月赴任韩国启明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与韩国和中国同事一道,为当地民众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如果将孔子学院形容为一个人,她只是个十岁的孩子,怀着友善的心意来到世界上每一个对她来说并不太熟悉的地方。”苏英霞相信,真挚的付出与无私的分享,越来越多地让孔子学院得到当地人们的信任与喜爱。

    担任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三年间,苏英霞为多家孔子学院和汉语教学机构进行教学法讲座,有时候,上午在一个城市讲完,下午又马不停蹄赶到另一个城市。

    “很辛苦,但是能与当地教师分享教学经验,共同努力提升汉语教学水平,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她说。

    启明大学孔子学院还与韩国大邱教育厅联合举办“高中生文化体验”项目,为当地20余所高中举办了多种中华文化体验活动;并为中小学生开设趣味汉语课程。

    为了拓展汉语教学领域,苏英霞坐进韩国大邱TBC广播电视台播音室当起了主播。2012年2月6日,传统元宵节,在喜庆的中国民乐和鞭炮声中,“SMART汉语”讲座节目面向大邱地区150万听众播出了。一声亲切的“大家好”通过电波传到了出租车上,传到了居民家的客厅里……

    为了节目的顺利开播,苏英霞放弃了春节与家人的团聚;录制时,超时要重录,说错要重录,一分钟的节目少说也要录制一个小时。

    在孔子学院工作三年,苏英霞收获最多的是“感动”。

    韩方院长——启明大学中国学系教授赵寿星,与苏英霞从合作伙伴成为情投意合的“姐妹”。“这是合作的最理想境界,因共同的目标走到一起,因深厚的情谊不愿分离。”苏英霞说。

    学生们的学习热情也令她欣喜。有一个叫郑星敏的釜山女孩,为了到大邱的孔子学院上课,每个周末往返坐车6个多小时,从未旷课。这意味着她早上4点多就要起床。如今,郑星敏已经PK掉很多应聘者,成为一家学院的汉语教师。

    启明大学孔子学院有一个“妈妈班”,学员是平均年龄45岁左右的家庭主妇,已连续在孔子学院学了好几年,不为就业,没有功利,只因对汉语的喜爱。崔元子就是其中之一,她说:“好像没有哪个国家的文化能像这样,有机会在韩国轻松又自然地接触到,越了解就越有意思。”

    2011年和2014年,启明大学孔子学院两度当选全球先进孔子学院。

    回国后,苏英霞与韩国学生的缘分依然因孔子学院而延续着。她的学生们,通过孔子学院为其搭建的通路来到北京,延续着与汉语的缘分。

    “这个学期我选了七门课,每位老师都特别精心地备课,细心照顾学生。”李银循说,即便是“汉语教学史”这种课程也毫不枯燥,新鲜有趣的内容永远会让你好奇。

    在中国,李银循和她的同学们收获的不仅是知识,还有友谊、爱,以及中韩热络带来的民间交好、利好。

    学习之余,他们走出校园,到中国各地了解风土民情。来自庆州的朴隐竣,已走过中国20多个城市。“我还在中国人婚礼上当过伴郎呢。”他说。

    他们也交到很多中国的好朋友。为了帮李银循练好英语,一位中国师姐甚至到她宿舍陪她聊到通宵。李银循说,会把这些经历牢牢记在心扉里,回到韩国和她的学生们讲讲可爱的中国和中国人。

    谈到未来韩国的汉语教学发展前景,他们都信心满满。作为中国的友好邻邦,“汉语热”在韩国已持续多年。中文培训机构正以年平均20%的速度增长。

    李银循所在的韩国首尔上岩中学,每年选修汉语的学生多达400余人。据她介绍,韩国初高中学校可以自选汉语或日语为必修外语课,现在更多学校与学生选择了汉语。

    学好汉语关乎学生们的就业与未来的发展。伴随中国经济的崛起,不少韩国大企业如三星、现代等,明确将汉语水平考试成绩作为重要的入职条件之一。

    参加过2011年中国文化夏冬令营的启明大学中国学系学生李多蕙说:“不管是大学专业还是将来的志愿都想选择与中国有关的。孔子学院帮我实现了人生的梦想。”

    从民间到高层,中韩为国际社会树立了国家关系发展的典范。11年前,全球第一所孔子学院落户韩国。

    2014年7月3日至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韩国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在韩国媒体发表署名文章《风好正扬帆》指出:“中国将一如既往鼓励和支持中韩民间外交和人文交流,广结善缘,包容互鉴,谱写中韩两国人民友好新篇章。”

    目前,中国已经在123个国家和地区建立468家孔子学院和715家中小学孔子课堂。全球学习汉语的人数也从不足3000万人攀升到现在的1亿人。

    “世界的和平与和谐源于理解,理解的基础在于沟通。孔子学院尽其所能为各国民众之间的交流与沟通架起一座‘心桥’,相信人们已经并将越来越深切地感受到她的善意和价值。”苏英霞说。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21113962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