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我国企业员工福利保障处于基础水平

2015年01月13日 10:45:10 来源: 工人日报

  1月12日,《2014中国企业员工福利保障指数大中城市报告》在京发布。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企业员工福利保障指数为66.5,处于“基础水平”。而对于员工提升福利保障水平的需求,仅有47.5%的企业表示愿意增加员工福利保障投入,更多企业的态度是“保持不变”、“不会”或避而不谈。

  中国企业员工福利保障指数调研由全国总工会劳动关系研究中心、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实施,覆盖了全国50个大中城市和部分热点城市,致力于为更加系统、客观、准确地衡量职工福利保障状况提供参考依据。

  全总书记处书记赵世洪与保监会、社科院、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等领导出席发布会。

  赵世洪在讲话中指出,经济发展呈现新常态,企业职工福利保障权益实现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不同行业、类型、规模、区域间职工福利保障水平不均衡问题日渐突出,补充性保障仍处于起步阶段。要进一步加强指数的指征性和指导性、中国性和国际性、公益性和商品性。此次报告指数提示我们,社会保障与社会发展、职工要求相比,还有一定距离。这需要工会组织继续加大在维护职工社会保障权益方面的力度,推动贯彻劳动法律法规。同时,加快未建会企业的工会组建步伐,把广大职工更广泛组织到工会中来,依法开展集体协商,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

  中国企业员工福利保障指数以0到100计算,指数值越高,说明情况越好。福利保障水平设定为五个档次,即低层次水平、较低层次水平、基础水平、较完善水平和完善水平。调研显示,2014年中国企业员工福利保障指数处于评级的第三档次,即仅限于满足多数员工福利保障的基本需求。

  调研发现,不同类型企业和行业中,员工福利保障水平存在明显差异。国有企业员工福利保障情况最好,不过公平性指数却位列最末。

  与往年相比,此次加强了对非保险类福利的研究。调研发现,受访企业中,近七成提供了“员工入职与技能培训”,五成以上提供了“餐费津贴”、“体检”和“过节津贴或礼品”等。但96.2%的员工对住房公积金“不满意”,主要原因是“企业目前无此项福利”。对于津贴、体检、医疗、养老等福利表示不满的员工,主要原因为福利提供“不够充分”。

  主办方表示,一个完善的员工福利保障制度,是企业吸引人才和稳定员工的重要手段。未来将努力提升福利保障指数的代表性、科学性、权威性,不断推动职工福利保障水平的提高。(记者彭文卓 郑莉)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273823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