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马建被调查 系公开报道的国安系统首名落马官员

2015年01月17日 08:13:19 来源: 京华时报

    刚刚闭幕的中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的反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已越来越多的得到证实。16日,中纪委消息,国家安全部副部长、党委委员马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据悉,这是公开报道的首位国安系统落马官员。

    公开资料显示,马建毕业于西南政法学院,任国家安全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副总警监,中国法学会兼职副会长。关于马建的最后一次公开报道是在2014年12月,在官方媒体的外事活动报道中其作为国家安全部副部长参加外事活动。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央保持反腐高压态势。根据中纪委此前披露的数据,2014年,中央纪委监察部对涉嫌违纪违法的中管干部已结案处理和正在立案审查的68人。据记者统计,马建已是十八大以来第62位落马的省部级官员,也是今年以来第二名落马的省部级“大老虎”,此前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公开报道,马建是国安系统首名落马官员。他的落马也标志着反腐败的“战火”蔓延到国安领域。

    马建的落马受到舆论的格外关注,这与他所在的国家安全部的特殊性不无关系。公开资料显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部是国务院主管国家安全的组成部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反间谍机关和政治保卫机关,可以行使宪法和法律规定的公安机关的侦查拘留、预审和执行逮捕的职权。1983年7月由原中共中央调查部整体、公安部政治保卫局以及中央统战部部分单位、国防科工委部分单位合并而成。由于国家安全部的特殊性,不设对外官方网站,不公开副部长、部务委员名单。(记者孙乾)

国安部旅游局两高官同天被查 马建与李友关系密切

中央纪委全会公报出炉 五大关键词透析2015反腐重心

党报:腐败没有“铁帽子王” 反腐绝不封顶设限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51114027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