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打铁自身硬执纪有担当
--四论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

2015年01月17日 14:57: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7日电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在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下,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尤为重要。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监督、敢于负责,努力成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一年来纪律检查工作取得的成绩,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寄予殷切期望。以崇高的党性品格和担当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落到实处,建设更加忠诚可靠、严格执纪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在已有成绩基础上继续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保障。

    过去一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效卓著、振奋人心,这其中包含着纪检监察干部付出的辛劳和智慧。在坚持反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惩治腐败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的态势下,在从治标到治本不断深入的关键阶段,纪检监察工作将面临更为繁重、更加艰巨的任务。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和必须打赢的攻坚战、持久战,也是对纪检监察队伍从政治信念、纪律作风到担当精神最全面也最严格的检验。

    纪检监察干部站在反腐败斗争的最前沿,能不能经受住各种压力和诱惑的考验,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关键看自身政治定力。唯有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坚强党性,以党章为行为准则,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筑牢思想防线,站稳政治立场,炼就不坏之身。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机构的作用,完善自我监督机制,把自己置于严格监督之下,自觉接受党组织、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监督,就能防止“灯下黑”,提高公信力,增强战斗力,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有权必有责,责任要担当。维护党纪、惩治腐败是纪检监察机关职责所在。工作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决定,纪检监察干部如果怕得罪人,工作必定难以开展更难有成效。只有切实把责任担起来,敢于监督、敢于负责,坚决高举反腐利剑,做到有案必查,有贪必肃,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才能形成强大震慑,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收指成拳,才能打出力道;凝神聚力,方能无坚不摧。围绕中心任务、集中力量正风肃纪,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工作取得丰硕成果的一条重要经验。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把主要精力进一步聚焦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主业上来才做得到,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解决职能越位、错位、不到位问题。用好这条经验,扩大工作成果,增强纪检工作针对性,就会推动反腐倡廉工作取得新成效。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系党的安危存亡,关系国家长治久安。用铁的纪律建设全党信任、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固本强基的重要政治任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应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五次全会工作部署,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做刚正不阿、秉公执纪、敢于亮剑的党的事业“忠诚卫士”,以坦荡胸襟、浩然正气、责任担当决战决胜,不断夺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的更大胜利。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403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