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国加快互联网立法进程 打造依法治网“升级版”

2015年01月18日 09:17:5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1月18日电(记者钟泉盛)不久前,中国国家网信办公布了近期被依法关闭的一批网站、栏目和微信公众账号。被关闭的原因包括:假冒党政机关或媒体名义发布虚假信息;发布涉赌博、诈骗等违法信息;传播淫秽色情内容;不具备登载时政新闻资质违规登载时政新闻等。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依法关闭24家网站、9个网站频道(栏目)和17个微信公众号,是中国推进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的具体体现,并将进一步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建设。

    近年来,互联网在中国迅速发展。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已有6.32亿网民,400多万个网站。

    然而,伴随着互联网的蓬勃发展,一些不和谐的因素开始出现:网络谣言、网络诈骗、信息泄露、淫秽信息等乱象频现,威胁着互联网的健康发展。

    用户个人信息等关键数据的保护一直是大众关注焦点。此前,苹果手机定位服务当中的“常去地点”这一功能,便被认为有掌握用户隐私之嫌。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网络安全保卫学院院长马丁说,大数据时代,一些平常人看来毫无用处的数据,经过分析,可以获得一些让人吃惊的结果。

    “如果通过大数据手段把一个人的活动轨迹都分析一遍,那这个人的工作单位、家庭住址、常去地点等信息都能分析出来;如果把一亿人的情况都分析一遍,就能找到一些规律性的东西,可能涉及国家经济、民生甚至一些机密等敏感内容。”马丁说。

    2014年,中共召开了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重大部署,强调把法治作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同时,为了更好地发挥法治引领和规范网络行为的主导性作用,中国正在加快互联网领域的立法工作,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

    去年10月,中国国家网信办主任鲁炜连续3天出席座谈会,分别与各界人士、重点网站负责人、全国网信办主任讨论“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问题。

    随后,国家网信办副主任彭波称,网信办已制订“互联网立法规划”,将加快推进网络立法,近期会修订出台《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规定》,“这将是近期互联网领域最新、最全、最重要的一个法律法规”。

    2014年12月6日,鲁炜在考察苹果公司总部时强调,中国对苹果等科技产品一视同仁。他表示,中国愿意开放科技产品市场,但新科技产品投放市场前,必须经过中国网络安全官的网络安全评估,中国的底线是任何科技产品必须维护中国国家安全、保证用户的信息安全和隐私。

    国家网信办移动网络管理局负责人徐丰介绍,2015年,国家网信办将全面推进网络真实身份信息的管理,以“后台实名、前台自愿”为原则,包括微博、微信、贴吧和网站等均实行实名制,对此将加大监督管理执法的力度。

    知名时评人罗智刚认为,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加强网络立法尤为迫切。近几年的网络乱象,很大程度上是互联网管理不规范、制度不健全造成的。迅速推进和加强网络立法工作,尽快建设完备的互联网法治体系,是当前落实依法治国方略的重要举措。

    分析人士还指出,依法治网也是一柄双刃剑,需要统筹推进,把握好两个方面:既要规范网络行为、打击网络犯罪、荡清网络迷雾;又要保护正常的网络运行,维护网络活力,促进网络快速健康有序发展,让网络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领域。

    国家网信办:50家违法违规网站及公众账号被依法关闭

    “净网2014”北上广三地联动

    国家网信办关闭“中国媒宣网”

    坚决遏制淫色低俗信息反弹 国家网信办负责人答新华社记者问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032679